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组织收看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2018年06月23日浏览次数:297设置

本网讯 6月2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视频会议室组织收看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全体校领导、机关教辅单位负责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教委、江西省教育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东莞理工学院、青海大学作了交流发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会议。

我校收看视频会议现场

陈宝生指出,大学教育要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大学教育要推进“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回归大学的本质职能,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

陈宝生强调,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一是内涵发展更深一些;二是领跑发展更快一些;三是公平发展更实一些;四是变轨超车更坚定一些;五是创新发展更紧迫一些。要不断推动高等教育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更加自信地在世界舞台、国际坐标和全球格局中去谋划发展,参与竞争和治理,创建中国理念、中国标准、中国方法和中国模式,建设世界高等教育新高地。

陈宝生最后总结到,做好本科教育就是八句话:一是各高校领导的注意力首先要在本科聚焦,要下功夫配备重视本科教育的班子,校长要争当“本科校长”。二是教师的精力要在本科集中。三是学校的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首先满足本科的需要。四是教学条件和教学工具,无论新旧、软硬,首先要在本科使用,满足本科教学需要。五是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六是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评价标准要衡量本科教育的成效。七是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本科是校长办学理念的实践主体,是学校发展战略的实践主体。八是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体的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在本科确立。

本次会议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第一次全国本科教育大会。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对我们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提高培养人才的能力提供了明确导向,必将有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更好更快发展。


文:黄海燕   图:谢志雄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