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召开申硕调研考察汇报会暨工作推进会

2018年06月26日浏览次数:461设置

本网讯 为更好地推进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6月22日下午,我校申硕调研考察汇报会暨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校长彭永宏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和申硕调研考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首先,申硕考察代表汇报了6月10-16日赴江苏、湖南、广西四所高校进行申硕调研考察工作的总体情况,并根据此次调研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指出了我校现阶段申硕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表示,现阶段我校申硕准备工作主要存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有待加强、人才分类管理与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学科建设及教学成果等关键指标明显不足等问题,学校应着力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尽快达到申硕所需要的师资数量和质量要求,按教学、科研、管理等进行人才分类管理,真正做到努力引人、科学用人, 应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努力达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成果、科研奖励等申硕硬性指标与规定要求。

刘国栋副校长讲话

随后,副校长刘国栋对此次调研考察活动作了总结。他指出,此次调研考察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加快我校应用转型,促进省市共建,切实做好硕士点建设单位各项工作。四所高校针对我校申硕基本建设的问题和短板所在,提出了很多专业而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说彭永宏校长在2016年的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上,已经描绘了“未来5-10年,惠州学院将以省市共建、校地共建、应用型高校转型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理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步伐,使综合实力达到广东省同类本科高校的先进行列,力争进入高水平地方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校的‘国家队’,并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将惠州学院升级、更名为惠州大学!”的发展蓝图。自2017年进入了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名单以来,我校也一直重视申硕工作。紧接着,他详细分析了我校在申硕准备工作方面的若干成绩和突出问题,对做好下一阶段申硕准备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在思想上充分认识申报硕士学位对学校发展的意义,申硕对我校办学层次、办学资格的提升,对学科专业、人才队伍等都将起到极大的正向激励作用;二、要强化学科建设,强化优势学科的龙头引领作用;三、大力引进人才;四、精准解读硕士点申报要求,找差距,补短板。

彭永宏校长讲话

最后,彭永宏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对学校而言,申硕既是一种难得的机遇,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是否成功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既关系到学校办学层次的提高和未来发展前景,也关系到全校师生的切身利益。他强调,全校必须上下一致,高度重视,把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学校要认真吸取其他高校的申硕工作经验,认清形势,找准方向,进一步优化重点学科建设的布局,进一步加快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的步伐。举全校之力,全力打好申硕战。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主动谋划工作,迅速行动起来,正确看待申硕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难题,瞄准差距,鼓足干劲,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逐一排查,各个击破;要加强协同合作,充分发挥校内资源共享的力量和作用,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推进申硕工作扎实高效地开展,为实现学校办学层次的提升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文:彭成章   图 :郑润楷

审稿:蔡昭权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