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教案设计及提升教案写作水平交流会

2018年07月01日浏览次数:298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迎接教育部的审核评估,提升内涵式发展水平,6月2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实践教学中心举办教案设计及提升教案写作水平交流会,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退休教师李荣祥教授、王小梅副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欧小军副教授应邀到会指导,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萍、各专业教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合影

会上,欧小军副教授讲述了现代教学观的演变趋势,以PPT的形式展示了教案模板,详细介绍了教案的设计步骤和撰写过程,简要总结出优秀教案的几大要素:一、授课题目,二、课型、课时,三、教学目标,四、教学重点、难点,五、教具,六、教学方法,七、教学过程:导入-讲授新课-巩固练习-归纳小结,八、作业布置,九、板书设计,十、课后反思,认为教案分详案和简案,它们虽然没有统一模板,但所包含的基本要素和基本内涵却是相通的。

李荣祥教授认为,年轻老师要站好讲台,要注意课前的充分准备、知识经过专业教师的消化吸收再转化、课程导入和讲述的方法和语言、课程定位与地位等问题,要对讲授知识胸有成竹,不断提升知识积累,并把学生当成天使,用轻松愉悦的方式去驾驭课堂,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他还简单讲述了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等教案设计的三个基本内容。

王小梅副教授以李荣祥教授为例,提倡年轻老师多向他学习,认为李荣祥教授虽然是一位教学经历丰富的老前辈,但他每一堂课前都会认认真真地准备教案,这表明准备教案不是一劳永逸的事,真正的一劳永逸是以“学到老,活到老”的精神学会教案的设计。

  

文:薛美玲   图:杨菁菁

审稿:郭萍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