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经济管理学院:经管论坛第十讲聚焦“国家基金申报”

2018年07月09日浏览次数:217设置

本网讯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及项目申报立项率,6月27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在实践教学中心举行经管论坛第十讲,邀请科研处处长蔡昭权教授、经管学院李普亮教授主讲国家基金申报的经验。论坛由副院长柴静主持,院长张敏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蔡昭权教授作讲座

蔡昭权教授首先介绍了高校科研项目类型和经费来源,认为当前基金申报存在着“不好拿,不好做,不好用,不想拿”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下一步改革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抓落实、补短板、求突破和促协同”上,需要上下联动,共同努力。他还就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有关政策进行了细致的解读,指出申报基金能否获得立项的关键主要有以下几点:一、项目要有实际性的用处;二、述评部分要足够好;三、要明确自身定位。

李普亮教授分享经验

随后,李普亮教授分享了他的申报之路与成功经验。作为经管学院最年轻的教授,李普亮教授于今年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他认为,项目申报的选题应该注重可行性,表达要精炼和到位。在进行学术论证时,要有计划性和创新性,并引用权威前沿的参考文献。在学术研究方面,要突出层次感,懂得述评结合。他还分享了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摆正心态、勤于反思,终将有收获。

活动合影

两位主讲嘉宾渊博的学识和独特的学术见解使在座师生如沐春风、受益颇多,对促进经管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也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文:郑洁芬   图:谢明健

审稿:柴静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