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中学名师进校园第80场】地理与旅游学院:惠州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郭秋凌老师来院讲学

2018年07月09日浏览次数:1122设置

本网讯 6月29日上午,惠州市实验中学地理高级教师、惠州市名班主任郭秋凌老师应邀在实验教学大楼206课室作了一场主题为“如何做一名智慧的班主任”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务处主办、地理与旅游学院承办,地理与旅游学院“卓越师范培训班”全体成员、2015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丰年主持。

郭秋凌老师作讲座

讲座中,郭老师从“先过应聘关”“如何快速做好一名新生班主任”“教育是一种爱的智慧”“如何与家长沟通”“班风建设的智慧”等五个方面对“如何做一名智慧的班主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关于“先过应聘关”,郭老师针对教师招聘的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给出了相应的建议,指出我们要弄清考试的主要内容并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在参加招聘面试、进行说课或模拟授课时,应体现出“学生主体,老师主导”的教学思想,努力构建高效课堂。针对“如何快速做好一名新生班主任”的问题,郭老师分享了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中所积累下来的宝贵心得,认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应该具备一流的课堂教学技能,同时具备平等、尊重、理解等七个方面的核心品质,快速了解学生的特点和情况是做好新生班主任的首要前提,重视学生各方面良好习惯的养成是关键,通过选举、配置和培养得力班干部以加强班级管理是长久之计。关于“学校教育”,郭老师将其定义为一种“爱的智慧”,指出爱学生首先要读懂学生;要从学生的需求出发,了解当代青少年的心理特点,不能一味地给予学生自以为是的爱;要学会运用“走近定律”和“关心定律”,多关注学生。在“如何与家长沟通”方面,郭老师强调,班主任应加强对家长家庭教育的指导,多与家长联系,适时夸奖孩子,培养与家长的同理心。针对“班风建设”,郭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从班风的重要性、如何建设科学民主的管理制度、班主任的核心作用、教师心态和情绪感染力、过硬的班主任教学技能等方面,对营造良好班风的智慧做了精彩的分享。

讲座现场

在互动环节中,郭老师细心倾听了同学们关于教师招考、班主任工作、处理实际教育教学问题等方面的疑问,并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最后用一句睿智而温暖的心里话“教育永远是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寻找令人着迷的结合点。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不是靠教育生存,而是为教育事业而生存”,结束了精彩的演讲。

  

文:刘亨维   图:周小妹

审稿:王丰年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