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中学名师进校园第81场】地理与旅游学院:惠州市第五中学林豫华老师来院讲学

2018年07月09日浏览次数:380设置

本网讯 6月30日上午,惠州市第五中学优秀班主任林豫华老师应邀在新教学实验大楼206作了一场题为“上识天文,下接地气,做一位地理知识传播的导路人”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务处主办、地理与旅游学院承办,地理与旅游学院“卓越师范班”全体同学、地理科学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丰年主持。

林豫华老师作讲座

讲座中,林豫华老师从“地理师范生的就业前景”“地理师范生实习的重要性”“做一位地理知识传播的导路人”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于地理师范生的就业前景,林豫华老师指出,地理师范生是很受欢迎的。目前地理老师缺口较大,需求量大,而地理学科重视程度不够、地理教师编制少、教育制度改革是造成地理老师缺口大的三个原因。她介绍了地理教师应聘考试和日常教学工作的经验,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提出做一名地理教师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建议年轻地理教师多担任班主任工作,多与学生交流。

对于地理师范生的实习,林老师提出了三个需要注意的问题:一、专业知识积累。在大学期间,要认真、努力和不断学习,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这是地理实习老师的必备要求。二、正确认识“一桶水”与“一杯水”的关系。实习老师刚从大学出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储备,但是中学生的地理基础薄弱,不能给他们一味灌输专业的地理知识,要学会引导学生怎么学地理,传播“地理是什么”、“地理有什么”,注重专业化与口语化的灵活运用来讲授地理知识。三、扎实“基本功”。林老师认为,地理教师应该具备“三字一画”、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等扎实的地理基本功。

关于“上识天文,下接地气,做一位地理知识传播的导路人”,林豫华老师认为,地理课最基本的是要突出一个字——“活”。第一,知识要学活。地理概念要紧密结合教材地图,将地理知识融入图中,灵活运用,让学生记住地图,记住知识点。第二,思维要活跃。地理是一门实用性极强的学科,在地理知识的传授过程中,要调动和激活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找规律、找方法,联系现实生活,注重地理实用性的渗透,加强其他学科知识的穿插。第三,语言要灵活。教师要乐于融入学生之中,了解学生的关注点,在语言运用上把严谨的地理概念用接地气的生活语言进行解释,实现专业过硬还要生动有趣、见识广且乐于分享和紧密结合时政,做学生的“新闻主播”。

在互动环节,林豫华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地理教师就业竞争、如何把控课堂尺度、如何弥补地理教学短板等疑问,鼓励同学们做一位上识天文、下接地气的地理知识传播者和引路人。

  

供稿:地理与科学学院

审稿:王丰年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