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194讲】西弗吉尼亚大学赖虹建教授来校讲学

2018年07月12日浏览次数:375设置

本网讯 7月9日下午,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赖虹建教授莅临我校,在旭日楼312课室作了一场题为“浸入有限元及其在空间充电问题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潘庆年教授主持,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教师代表、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和2017级卓越班学生近百人聆听了讲座。

赖虹建教授作讲座

讲座上,赖虹建教授用简洁明了的语言介绍了简单图的几种图矩阵的谱与图的结构等内容,运用浅显易懂的实例阐述了图的邻接矩阵、拉普拉斯矩阵与无符号拉普拉斯矩阵的谱的应用,深入浅出地揭开了交通网络与通讯网络问题的神秘面纱。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与赖虹建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讲座体现了学术性、趣味性和应用性的融合,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师生们表示,赖虹建教授的讲座通俗易懂,讲清了许多重要的问题,充分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其内容和研究问题的方法均值得深入领会。

师生们专心聆听讲座

据悉,赖虹建教授现为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图论和拟阵论中的欧拉子图问题、哈密顿圈以及哈密顿性问题、整数流问题、等密拟阵和等密网络问题、图论中的染色问题和连通度问题等的研究;从2008年起任西弗吉尼亚大学数学系副主任;1996年获学院最优科研奖,2006年获学院最优教师奖,以及2006年全校最优教师奖,成为西弗吉尼亚大学历史上获此荣誉的第一个华裔教授;曾主持过1996年由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纪念凯特林(Catlin)教授的欧拉图问题专题会议和由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第46届美国中西部图论会议;曾任“离散数学”(Discrete Mathematics, Elsevier)杂志客座编辑,现任“应用数学”杂志(Applied Mathematics, 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的图论编辑和“离散数学杂志“(Journal of Discrete Mathematics, Hindawi Publishing Corporation)编辑;出版专著两部《图与组合学中的矩阵论》和《拟阵论》,并在各类数学杂志上发表(或已接受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其中由SCI检索的超过130篇。

  

供稿: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图:谢志雄

审稿:潘庆年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