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校友风采】挑战成就自我 心想才能事成

——访我校优秀校友陈柔羲

2018年07月14日浏览次数:790设置

人物介绍:陈柔羲,博士,我校旭日广东服装学院2006级学生。2010年本科毕业后,在苏州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博士专业为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博士学习期间曾作为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研究先进纤维材料实验室求学),现任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她在学术研究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自撰或者与他人合作发表SCI学术论文20余篇。  

2018年6月29日,我校2018届毕业典礼在金山湖体育馆隆重举行。陈柔羲校友受邀重返母校,以优秀校友代表身份对4000多名应届毕业生作了一场意味深长、催人奋进的演讲。一头浅黑利落的短发,两只清澈如许的大眼睛,总是面带亲切的笑容,言谈举止落落大方又不失谦逊,……她一上台,就赢得毕业生们的热烈掌声!

陈柔羲校友在我校2018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廖斐灵 摄

参加完毕业典礼后,校新闻中心的记者有幸采访了这位校友,一同聆听她的成长故事!

结缘惠院 从此出发

陈柔羲校友生于钟灵毓秀之地——四川广安,2006年高考填报志愿时,怀着对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热爱与好奇,有缘来到惠州学院。2010年报考硕士时,因对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苏州大学情有独钟,她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努力学习,最终如愿考上心仪的苏州大学。再后来,陈柔羲校友对探索新事物的兴趣有增无减,读博也便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从四川到广东再到江苏,从广安市、惠州市到苏州市,遥远的路程从来无法阻挡陈柔羲校友求知的欲望和求学的热忱,她成长的触角也衍生到国外——读博期间荣获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资助,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进行联合博士培养项目,开启人生异乡深造之路。

聊起母校,陈柔羲校友对母校依旧亲切如故,感觉“学校前往旭日广东服装学院的校道依然郁郁葱葱” 。她仍然记得2006年到惠州学院报到时的情形;仍然记得大学的第一堂课并不是枯燥无味的理论课,而是自己亲自动手做衣服的实践课;仍然记得在学习制作衣服的过程中,老师的循循善诱、耐心指导……而母校这种注重实践教学的方式,缩短了理论与实践的转化时长,提高了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转化效率,提升了实践动手能力,这也成为她日后求学过程中在与来自全国各地名校的学生同台竞技时引以为豪的一种优势和技能。

陈柔羲校友回忆说到,大学期间,班里与宿舍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大多数同学怀揣着理想并为之奋斗,宿舍的话题往往都与学习有关,最后几名同班同学也成功考取暨南大学、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回顾大学四年,陈柔羲校友认为主要有三大收获,并对她人生的影响很大。一是学习。通过不断地学习,她学到了很多知识,从而为以后的科研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学生干部工作。从干事、部长到辅导员助理,她付出了许多时间和精力,但也锻炼了她的沟通理解能力、工作计划能力,同时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三是兼职。这既锻炼了沟通与理解能力,也让她学会了如何合理地分配和利用时间。在四年的大学学习锻炼中,那一份在师生面前腼腆慢慢转化为舞台上的自信,并收获了真挚的友谊。

教诲永恒 师恩难忘

每当回忆曾经关于母校的过往,陈柔羲校友总觉得非常充实有序,诸多温暖的小事总会涌上心头。当大学毕业面临就业或读研的两难选择时,她特别感谢时任院长吴铭老师和辅导员史楠老师对自己的帮助。在备考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时,陈柔羲校友面临着三大难题,一是学校周边缺乏大型考研辅导机构,自己往往要孤军奋战;二是自己数学底子薄弱;三是选择苏州大学意味着转专业的可能,这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了解她的情况后,时任院长吴铭鼓励她坚定报考苏州大学,并在她因数学基础薄弱而苦恼的时候推荐了当时在苏州大学就读的一名博士,让其选购并邮寄备考资料。通过认真的复习备考,陈柔羲校友顺利通过了苏州大学的笔试初试。当复试可能面临自费读研而犹豫不决时,史楠老师则鼓励她为自己梦寐以求的学校拼力一搏。带着鼓励与期望,陈柔羲校友最终以优异的笔试、面试成绩,成为苏州大学的一名公费研究生。

在班主任张小良老师的初次印象中,陈柔羲校友内向寡言,属于乖巧型女孩。有一次因为身体虚弱,陈柔羲校友在课上晕倒了,以致毕业后张小良老师每次致电或见到陈柔羲,第一句就是“最近身体怎样呀?”一句简短的问候,让陈柔羲校友深深感受到老师的点滴关爱……

陈柔羲校友接受校新闻中心记者采访   陈炜 摄

在采访过程中,陈柔羲校友向记者分享了她起初对所从事的纳米材料研究的一些趣事。某天,其博士生导师问她:“为什么水滴在荷叶上成水珠,随后会一颗一颗地滑落下来呢?”对于这个现象,也许众人习以为常,少有人认真深究其因。当陈柔羲校友带着导师的问题出发,第一次用显微镜将荷叶与水珠放大到几万倍,从而看见荷叶表面上的细毛时,她顿时豁然开朗,因为感觉“给自己打开了一个新奇的世界”。“其他的纳米材料会是怎样的呢?”带着这个问题,陈柔羲校友开启了纳米材料的研究和探索之路。

陈柔羲校友表示,读博期间,博士生导师是她精神上的引领者。老师时常对她说:“做科研就是这样子的,因为不知道,所以去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是背负重担,而是在学习中收获快乐。”在加拿大学习期间,陈柔羲校友听讲座、研读论文,尝试通过化学合成方法模拟荷叶结构,通过自己的合成工艺生成仿生材料,使自然与科学结合在一起。“正是因为老师们的点滴教诲,自己才能走到今天。”陈柔羲校友感叹道。

祝福母校 鹏程万里

谈到对母校毕业生的寄语,陈柔羲校友表示,第一是拥抱挑战,主动“向前坐”!机会是每个人都有的,挑战也是公平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战胜自己内心的犹豫,勇于接受挑战,鼓励自己并学会主动“往前坐”,这样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第二是给自己树立高的目标,并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才能“心想事成”。实现自己梦想的捷径只有一个,那就是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而且这个努力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自己对自己的交待。第三是感恩母校,时刻铭记民族精神。自己在国外深造时才深深感受到祖国到底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对于母校的发展,陈柔羲校友希望母校继续保持优良传统,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加强科学研究,促进实践教学与科研服务共同发展。

  

文:古少红 温足花 校友办 陈雄辉   图:党委宣传部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