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深切缅怀田家炳先生!

2018年07月16日浏览次数:2512设置

7月10日,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田家炳博士讣告》,备受尊敬的田家炳先生安详辞世,享年99岁。

田家炳先生是香港化工业著名企业家,可是令他享誉世界的却不是财富上取得的成就,而是他倾注一生热情和心血捐资教育事业。在中国内地,人们尊称他为“百校之父”。

1996年,田家炳先生欣然接受惠州大学(当时我校名称)捐助申请,捐资港币600万元,与惠州市政府投资共建我校教学楼“田家炳经贸大楼”。该楼于1998年底竣工。

1996年10月,我校田家炳大楼捐建人田家炳先生(中)来校参加奠基典礼

2000年10月,田家炳先生到访我校,亲切地为同学们留言

2005年12月19日,田家炳先生来访我校,与同学们合影

我校田家炳大楼(以上图片来自我校档案馆)

田家炳先生终其一生都保持着极其简朴的生活,“一个矿泉水瓶用一周”、“穿了四十年的西服”、“四片面包加果酱的早餐四十多年未曾改变”、“坚持坐地铁上下班”……他秉持“宁可实而不华”的祖训,认为资助教育是把钱用在最值得的地方,是自己最辉煌的事业。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1996年,英国女皇在白金汉宫授予他M.B.E勋章;他是数十所大学院校的荣誉博士、院士;国内有70余个城市授予他荣誉公民、荣誉市民称号。2010年7月1日荣获香港特区政府授勋衔制度中的最高荣誉勋章“大紫荆勋章”。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田家炳先生一生淡泊名利、不求闻达,他对于民族进步、教育发展的一颗赤诚之心、伟大情怀,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惠州学院全体师生深切缅怀田家炳先生!

2018年7月11日,惠州学院向田家炳基金会发出唁电,全文如下:

唁电

田家炳基金会并转田家炳博士家属:

惊悉田家炳博士仙逝,惠州学院全体师生万分悲痛。谨向田家炳博士表示沉痛哀悼,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田博士是我国著名的慈善家、企业家、教育家,一生心系社稷,爱国爱乡,尤其是坚守“中国的希望在教育”信念,倾注心力支持国家教育发展,堪称后世楷模。承蒙厚爱,田博士多次到访我校,捐建教学大楼,支持学校兴学育才,勉励学子向学竞学,其精神和成就永远嘉惠我校。

田家炳博士千古!

  

惠州学院

2018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