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第三批援藏支教志愿者赴藏开展支教活动

2018年08月22日浏览次数:1085设置

本网讯 支教工作是我校与西藏朗县开展教育帮扶、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市的工作部署,根据我校与西藏林芝市朗县政府有关共建协议,在前期派出两批志愿者共计25人奔赴朗县开展支教工作的基础上,近日,我校第三批15名援藏支教志愿者顺利到达西藏林芝朗县地区,将于2018年8月至12月开展援藏支教活动。

岗前培训 积极准备

为确保志愿者顺利完成援藏支教工作,8月13日-14日,学生处在行政楼202会议室专门组织开展了第三批援藏支教志愿者岗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技能培训、团体心理辅导、支教经验分享等。

  教学技能培训   学生处 摄

教学技能培训通过“如何上好一堂课”“营造班级文化,促学生健康成长”两个专题讲座以及志愿者对即将教授的课程进行试讲并邀请专家进行点评等形式,确保赴藏志愿者在最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要点。

  团体心理辅导   学生处 摄

团体心理辅导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何资桥老师负责,主要从安全教育问题、解决生活压力的方法、积极调整心态等方面,对志愿者进行全方位的心理辅导,提高同学们的赴藏心理及生活适应能力。

  支教经验分享   学生处 摄

支教经验分享由我校第二批援藏支教志愿者魏凯同学和陈墁梅同学主讲。他们结合自身支教经历,就赴藏支教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注意事项等与大家进行了热烈交流,为第三批援藏支教志愿者增强了信心。

光荣启程 勇担重托

8月14日下午,第三批援藏支教志愿者启程仪式在行政楼20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援藏支教带队老师、第三批援藏支教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赵日兴副书记为第三批支教志愿者授旗  张庭 摄

仪式上,学生处副处长田翠华介绍了我校学生到朗县支教的有关情况。赵日兴为第三批支教志愿者佩戴绶带,并为本批支教志愿者授旗。全体援藏志愿者在带队老师毛露甜的带领下进行了集体宣誓。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学生苏泽霞作为支教志愿者代表发言,表示将谨记领导老师的嘱托,珍惜支教的机会,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彰显惠院学子的风采,圆满完成支教任务。

  第三批援藏支教志愿者集体宣誓   张庭 摄

赵日兴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援藏工作,把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时刻关心支教志愿者的工作生活,全力做好支教志愿者的后勤保障等各项服务工作。他对支教志愿者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扎实作为,做好本职工作,上好每一堂课,确保援藏支教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希望大家遵纪守法,遵守支教当地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要求,注意身心健康,确保人身安全,圆满完成支教任务。

顺利到达 正式起航

8月16日,在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党委宣传部部长金伟、学生处副处长田翠华、指导老师毛露甜等的带领下,我校第三批援藏支教志愿者顺利抵达朗县,受到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斌,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张伟等的热情欢迎!

  第三批援藏支教志愿者正式起航   张庭 摄

当天下午,我校四位带队同志在朗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文平,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组朗县工作组组长、县委常务副书记刘侃锋,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斌以及朗县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等的陪同下,考察了朗县朗镇小学。

当晚,惠州学院赴朗县交流暨优秀大学生赴朗县支教工作座谈会在朗县教育体育局三楼会议室召开,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斌主持会议。

会上,朗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张伟对惠州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简单介绍了朗县及朗县教育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惠州学院支教团队对朗县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希望同学们在支教实践中锻炼自己、在艰苦的条件下磨练自己,自觉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努力成为具有较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高素质人才。

会议宣布了15名支教大学生到朗县各中心小学支教的分配方案。与会人员观看了大学生视频作品《天朗惠风》和《远方》。支教大学生苏泽霞代表惠州学院支教大学生作了支教宣言,惠州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金伟、指导老师毛露甜分别发言,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并提出了要求。

赵日兴在会上代表惠州学院对朗县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简单介绍了惠州学院的基本情况,表示惠州学院将继续全力支持朗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他并对支教大学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不怕困难,接受考验;二是遵纪守法,遵守朗县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及工作纪律;三是注意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四是加强与学校、与朗县教体局、与惠州援藏队的联系。

朗县县委常务副书记刘侃锋对惠州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简单介绍了惠州学院对口支援朗县教育的情况,对惠州学院支教大学生对朗县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他通过介绍惠州学院前两名援藏志愿者的光辉事迹,寄语年轻人要有想法、有梦想,勇于尝试和挑战不同的东西;强调大学生们此次来朗支教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和尝试,将会收获人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最后给支教大学生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利用支教这四个月的时间学习藏语;二是注意身体健康,谨防各种疾病;三是队员要团结一致,共同面对挑战;四是要加强联系,遇到困难及时向援藏队反映。

  

文:学生处   图:学生处、张庭

审稿:田翠华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