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守好高校意识形态的主阵地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

2018年08月22日浏览次数:2790设置

本网讯 8月21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612会议室召开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学习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永宏主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副校长许玩宏,党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学习会现场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校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罗恢远教授就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问题作了辅导发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了学习发言,彭永宏结合实际工作谈了个人学习体会并作学习小结。

彭永宏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政治建设的核心工作,高校是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更加复杂多变,我们要正确认识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科学把握意识形态的内涵和意识形态工作在办学治校中的重要地位,更好发挥意识形态工作在支撑国家政权、主导办学方向、团结凝聚人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彭永宏强调,人们追求理想和幸福既要有物质基础,也要有精神表达。全校上下要正确认识我们党的执政为人民、为民族、为国家谋利益、谋发展、谋复兴,受人民拥护,顺应历史潮流。当前,错误思潮、腐朽思想、“颜色革命”等对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严峻挑战。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不断创新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守好高校意识形态的主阵地。

  彭永宏校长讲话

就加强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彭永宏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研判,重视宗教等意识形态知识的学习,建立和完善校领导联系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基层组织、学生社团的制度,在情报收集、快速反应等方面建立校园意识形态工作的“扁平化”高效工作机制,做到意识形态工作时刻“不打盹”,更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既善于斗争,也善于建设。

二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和考核制度,树立意识形态工作“一盘棋”思想,在学校层面更加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同时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传导到各二级单位,真正实现党政同责、上下联动,压力传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切实加强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后勤队伍的管理和培训,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引导广大师生加强修养、提升思想、规范言行;

四是全面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让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了解师生状况,关心师生所想,关怀群众疾苦,及时帮助引导,有温度,有情怀,充分彰显党组织的活力,发挥好固本强基作用。

  

文:党委宣传部   图:谢志雄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