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你好,新同学!(六)】我校2018级新生军训圆满落幕

2018年09月25日浏览次数:992设置

本网讯 军训,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的客观要求,是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培养“四有”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培养和储备我军后备兵员及预备役军官、壮大国防力量的有效手段。爱党、爱国、爱军、爱校是大学生应有的情怀和品格,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9月21日下午,在经过为期两周的系列训练后,我校2018级新生军训活动圆满结束,全体新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刻苦的训练方式和精彩的结营表演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开营式:摩拳擦掌 静待起航

9月13日上午,我校2018级新生军训开营式在各营主训练场举行。近4300名2018级新生军训团共编成3个营、17个连、55个排,正式开始大学军训之旅。在教官的带领下,他们身着绿装、精神抖擞,在新篮球场、田径场和体育馆旁的训练场里,接受军训的“洗礼”。

2018级新生军训开营

训练场外,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提前谋划,科学协调,制定了比较完善的新生军训方案,学校各项准备服务工作有条不紊、便捷高效,确保今年军训工作质量有提升、效果有显现、师生有收获!一个个暖心的红色帐篷矗立在各训练场边,各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医务人员、食堂员工、新闻记者等轮番上阵,医疗服务、茶水供应等一应俱全,军训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军训进行时:无惧风雨 顽强训练

九月的天气依旧炎热。在学校各大训练场,阳光无情地烤晒着大地,新生们跟随着教官的口号,一遍一遍地学习、训练,立正、稍息、跨立、深蹲、踏步……每一个动作都用心至极,每一个细节都认真对待。值得一提的是,在军训期间,超强台风“山竹”袭击我省,给惠院带来了暴风骤雨,但新生们毫不畏惧、毫无怨言,依然挺直腰杆、神情严肃,顽强地活跃在各训练场上。

新生刻苦训练

赵日兴副书记级检查军训情况   谢志雄 摄

军训期间,新生们还进行了消防安全演练。学校领导、老师也坚持跟训,经常走访慰问军训中的新生们和教官们,实地了解军训动态,及时掌握学生状况。9月1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带队深入新生军训现场,检查新生军训工作情况。当看到同学们的军训状态渐入佳境,个个神采奕奕、精力充沛时,赵日兴满意地向各方队致以亲切的问候,寄语同学们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保持艰苦奋斗、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认真对待军训的挑战,直面军训过程中的困难和磨砺,通过这次军训实现自我的成长与收获,要求武装部、学生处、后勤基建处等部门进一步完善训练和安全计划,加强后勤和医疗保障,确保2018年学生军训工作顺利完成。

闭营式:告别军训 迎接未来

9月21日下午,秋阳高照,军旗飘扬,我校2018级新生军训闭营式在田径场隆重举行。校长彭永宏,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副校长许玩宏、刘国栋、罗川山,惠城区国防教育基地领导,党办校办、组织部、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处、团委、后勤基建处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军事教官、部分辅导员、部分新生班班主任,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了闭营式。

闭幕式现场

伴随着庄重激昂的国歌声,军训闭营式拉开序幕。2018级全体参训学生排列成一个个绿色的小方队,接受了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的检阅。在我校国旗护卫队的带领下,各连队方阵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一一走过主席台,士气高昂地喊出了各自方队的口号,用刚毅的神情、嘹亮的口号和整齐的动作充分演绎当代大学生对国旗的崇敬和对祖国的忠诚!

彭永宏校长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奖

随后,各方队进行了军训成果汇报表演。由二营1265名同学组成的方队在主席台前表演了刚劲有力的军体拳。在总教官的统一指挥下,全体二营同学还喊出整齐的口号:“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192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1周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依次变换出周年字样,场面令人震撼和激动,赢得了现场领导、师生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军训成果汇报表演

在军训表彰环节中,刘国栋福校长宣读了《关于表彰惠州学院2018级学生军训集体项目获奖单位、军训先进个人单位》。经军训团集体评审,三连四排、十一连一排、十六连三排等十五个方队获得队列评比一、二、三等奖,三连二排、九连三排、十六连三排等十五个方队获得拳术评比一、二、三等奖,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体育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音乐学院获得了精神风貌奖,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12个学院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张艳萍等170名学生获评军训“先进个人”。

闭营式最后,赵日兴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军训成果,勉励同学们发扬集体主义精神,积极融于集体,关心集体荣辱,将在此次军训中学到的良好品质内化为学习、生活的个人素养。彭永宏校长向承训单位赠送了“飒爽英姿显军人风采,言传身教彰战士本色”的锦旗,并宣布惠州学院2018级新生军训闭营!

特色队形表演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军训如同一本书,让新生们学会了克服挫折,学会了坚忍不拔,学会了团结互助。也许,对广大新生而言,军训是一段不可复制的珍贵时光,但我们相信,在每个人的记忆深处,军训会成为一种力量,一种在困难时刻激励自己、勇于迎接未来种种挑战的力量。

  

文:许思琪   图:林东宜 陈仰威 黄珊

审稿:李金利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