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讨论

【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召开“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学习讨论会

2018年10月02日浏览次数:626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转变办学理念,凝聚发展共识,努力推动学院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近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在学院会议室召开“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学习讨论会。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谢伟强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谢伟强围绕“新时代全国高校教育工作”作了发言。他强调,化工学院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召开本次专题讨论会,目的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各项工作要求上来。全体教师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积极转变办学观念,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继承和发扬老一代化工人的优良传统,团结协助,向榜样学习,共同推动学院在转型发展、省市共建、2020年工程硕士点申报和新专业申报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新变化。

副院长李浩传达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他指出,新时代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应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政行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学院全体教师应着重把握以下四点要求:一、统一思想,转变观念。要着重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应用型科研研发开展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二、加强对各类文件特别是向应用型转型文件的学习,领会文件及政策精髓,了解国家和省市的发展趋势和最新动态,确保思路不偏离;三、提高自身实践能力,加大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四、选准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积极开展应用研究,推动学院向应用型转变发展。

围绕“如何更好向应用型转型”这一主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与会人员就本次学习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刘国聪教授表示,在新工科时代,提升学院专业建设的内涵和外延,改变传统的教学内容和培养方式尤为重要。学院应建立良好的校内外联动评价体制,加大力度拓展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形成科研与企业生产对接的产业链,促进学院向应用型转型发展。化工系主任刁贵强认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教学和科研等都要积极服务于这一中心工作。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喜斌表示,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对高校自主设置专业权限进行了优化调整,学院应当把握机遇,做足准备,争取成功申报高分子材料专业。冯颖老师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强调学院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努力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刘惠茹老师针对新形势下的师范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今后的师范生人才培养应当对标中小学新课标,坚持科普义教,坚持以赛促学,把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应用型师范人才。解芳老师、晏金灿老师最后分享了教师培训的心得体会,表示新时代教师应当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进一步深化教学教育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应用能力,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价值。

  

撰稿:林佩仪    图:李映霞

审核:谢伟强 陈雄辉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