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讨论

【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动员会

2018年10月02日浏览次数:2124设置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9月29日下午,我校在鹅城会议厅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动员会。全体校领导、副处以上干部、全体专任教师、全体辅导员及1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彭永宏主持,副校长刘国栋作辅导动员报告。

报告会现场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的报告主题,刘国栋紧扣“我校本科教育‘奋进之笔’如何写?”“怎样围绕转型发展、省市共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来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等问题,从“大学习、大讨论、真落实”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陈宝生部长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了深入解读,对高等教育如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作了深入阐述,对我校如何推进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作了动员部署。他指出,通过“大学习”,我们要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通过“大讨论”,我们要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校“四为服务”目标,让广大教师做到“四个统一”,让全体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切实增强办好新时代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真落实”, 我们要从学校层面、管理层面、教师层面,牢固树立“两个根本”,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扎实开展好我校专业对标建设、“新师范”建设、产业学院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以及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等重点工作,将“四个回归”切实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刘国栋副校长作专题辅导报告

刘国栋强调,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可以激发办学梦想,更新育人理念,找出圆梦策略。强调要引导广大教师加强对教育的学习与研究,更好潜心教书育人。要以满足课堂教学质量基本要求为抓手,把质量标准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着力建好质量文化。要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升级优化原有专业,促进传统优势专业更好满足现代社会需要。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师考核科学化,引导教师更好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找准突破口,抓住重点关键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强调高校要牢牢掌握人才培养的主动权,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推进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育人要育出尊严,教书要教出品味,办学要办出底气。

彭永宏校长讲话

彭永宏最后作总结讲话。他进一步重审召开本次全校动员大会的重要性,并对抓好贯彻落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全校广大干部师生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围绕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使各方面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上来。二是正视问题。全校广大干部师生要在大学习大讨论中,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影响学校和本单位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主要问题,认真查找本科教育中还存在的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师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精力投入不到位、资源投入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围绕师德师风、课堂教学秩序、实习实践、毕业论文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逐级狠抓落实。三是全员参与。全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根据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动员全体干部师生积极参与,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担当。四是凝聚共识。通过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浓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氛围,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党委宣传部   图:赵甘弘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