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八)】业勤写春秋 服务显本色

——访我校2018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8年10月10日浏览次数:1063设置

优秀教师代表 欧小军:智慧的种子代代传递

欧小军,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2018年5月被评为惠州学院第四届“教学示范教师”,2017年6月获得惠州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在科教论文和教研项目方面,欧小军老师所获的成果显著。2016年6月,在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专著《高等教育发展的文化选择》,同年10、11月,由他主持的两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分别成功立项。2017—2018年,他陆续发表了《回归常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本体意蕴》、《论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第三条道路”》、《双师双能型:应用型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第三条道路》等近10篇论论文。

时间的磨砺会给人带来资历,而在对学生的指导方面,欧老师也毫不懈怠。两年来,他认真指导了12位毕业生进行论文写作、5位同学申报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 “攀登计划”项目等,其中,指导17级徐英琪等三位同学的课题《粤港澳大湾区学前教育发展研究》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立项。在这一次次不辞辛劳的指导工作中,欧老师将智慧的种子播散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心中,从而收获了一代又一代丰硕的教学成果。(文:黄海燕)

优秀教师代表 李椿浩:业勤写春秋 育人细无声

来自韩国利川市的李椿浩老师现任政法学院历史系的主任,2014年7月到惠州学院执教,2018年5月获得的第六届全国高校历史学专业教学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课程教学上,李椿浩老师针对历史学的学生讲授中国史学史、讲授魏晋南北朝史专题,又针对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生讲授中外文化交流史。而在教研成果方面,李老师在执教期间先后发表了《试论4世纪末北魏、后燕间北中国的争夺战》、《东洋史学研究》和《Korean Journal of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History》等教研论文。作为教师,学生的成就便是他们的骄傲。2018年5月,他的学生杨沐锟、张丹媛和王杰璇分别获得了第六届全国高校历史学专业教学大赛的一、二、三等奖。李椿浩老师以育人为己任,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平淡而不平凡。(文:郑成强)

优秀教师代表 黄金魁:专注科研 破浪前行

黄金魁老师于2004年至2007年于惠州学院担任党办宣传科科员,而后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专任教师;同时他也是不同年级学生的实践与学习的指导老师。

近两年来,在科研成果上,黄金魁老师的成绩十分显著。2017年6月,黄老师参与的科研成果《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探索与实践》获学校第四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同年的10月,其专著《一切权力归农会——大革命时期的农民运动》获广东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同时,他不仅参与授课,也曾参加众多教改及科研项目。他的论文《主政广东时期叶剑英调查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不仅发表在《党史与文献研究(红广角)》2017年第1、2期合刊,而且先后被《北京日报》、《当代兵团》等报刊杂志及人民网·党史频道、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网站摘要转载。(文:沈思)

优秀教师代表 刘玉:坚守初心 孜孜不倦育栋梁

他获得过北京北体科技中心《青少年体适能教练认证培训》资质证书,他的论文曾荣获2017年全国学校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一等奖,2017年11月和12月,他分别获得全国专业技能人才委员会颁发的体能训练师(师资)证书和体能训练师(高级)证书。他,就是来自体育学院的刘玉老师。

刘玉老师始终奋斗在教学的第一线,坚守初心,为学校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年华。他不仅认真地完成着学校的教学任务,在2017-2018年间,还经常到实习单位指导、听课,指导大四毕业生实习,给大四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提供指导。

打铁还需自身硬,刘老师不仅教育学生们要坚持学习,而且还身体力行去实践、去研究探索。近两年来,他发表了论文:《自由与玩耍:论我国基础教育阶段体育理念的转变》,参与了《近代以来东江流域拳种流变与社会变迁》等科研项目。作为人民教师,他一直在教学上精益求精,坚守初心,孜孜不倦育栋梁。(文:廖健)  

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 胡萍:不忘初心育桃李

政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萍,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获硕士研究生学位。作为中共党员的她,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此同时,组织学生党支部收集党课课件资料,建立“惠院政法微党课” 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延伸党课教育的良好效果,并且该项目被被惠州市推荐参加广东省直单位第五届工作技能大赛暨县机关工作技能邀请赛。

不仅如此,胡老师还组织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进企业”“喜迎十九大,慰问老党员”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她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党员的发展和培养工作。在2017年,共发展22名优秀学生为中共预备党员,同时吸收102名优秀团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进入惠州学院政法学院以后,胡老师组织带领学生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在全校取得了很好的反响。(文:沈思)

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 叶际华:以学生为本 以工作为重

来自人事处人事科的叶际华老师,自2016年在人事处行政管理岗位上工作以来,本着以人为本、与人为善的心态和态度,认真负责地完成各项任务。

在工作上,叶际华老师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合同制员工的管理,包括入职、聘用手续、期满考核以及合同纠纷、离职等。平时还接受对来电来访的各类人员进行相关政策上的解释、待遇上的说明、法律上的解答等。作为学校一名平凡的行政管理岗位上的教职工,叶老师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做到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力求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做到让来访的教职工满意。叶老师始终以学生为本,以工作为重,日复一日地为学校的正常运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给予学生老师一个良好的环境。秉着认真负责,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叶老师在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绚丽的光芒。(文:戴洪辉)

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 钟小川:为校园平安和谐作努力

来自教育科学学院的钟小川老师,现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近年来,钟老师坚持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教改,经过其不懈的努力,此门课终于在2017年立项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而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活动和竞赛的积极性和热情也随之提高。学生健康的心理状况有利于维护校园的和平稳定,在她与其团队的努力下,每年的心理咨询自愿来访量稳中有升。其团队通过个体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为校园的平安和谐作努力。

勤奋总会有回报,努力工作总会被人看到。“2016-2017年度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优秀中心主任”和“2016-2017年度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先进个人”都被她收入囊中,且在她的带领下,她所在的团队获得“2016-2017年度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优秀教学团队”和“2018年惠州市‘巾帼文明岗’”。

耿耿园丁意,拳拳师者心。钟老师说,“在伴随学生从幼稚到逐渐成熟的过程中,我同样也体验着成长的艰辛与欢乐,真正体会到教学相长、施比受更幸福。”钟老师陪伴学生一同成长,一同进步。在钟老师的积极指导下,我校学生在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技能展示活动中揽获数奖,在首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比赛中获三等奖。(文:陈意媛)


供稿:党委宣传部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