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惠院人物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三)】风雨数十载 春暖花会开

——我校2018年在教育战线工作满30年、在校工作满25年教职工代表采访录

2018年10月10日浏览次数:651设置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既是老师们自己的节日,也是我们铭记师恩的最好时机。在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校新闻中心的记者们纷纷走进我校各条教育战线,采访我校2018年教师节各类受表彰人员代表,发现老师们的美,讲述教师们的故事……

在教育战线工作满30年教职工代表 王精明老师:春蚕吐丝 以身育人

惠州学院有这样一位“战士”,在教育战线坚守三十年,伴随惠院的发展风雨兼程。他,便是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党总支书记王精明。

回忆起30年的从教经历,王书记向新一代教师分享了四点经验:一是始终如一地关心关爱关注学生;二是安教爱教乐教善教;三是崇教必须厚德,教书勿忘育人;四是有能力才有底气,学富五车才能志在分享。

王书记陪伴惠州学院一路从西湖老校区走到1993年满目黄泥的金山湖新校区再到今天化境优美的现代化高校,饱经风雨的他正是惠州学院不断发展的见证者。他介绍道:惠州学院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专科到本科、从单一到综合的过程,“昔日阆苑储英才,今朝英才满神州。”

作为一名在教育战线奋战30年的老教师,在面临教学方式转型的问题时,王书记说,“没有最好的教学方式,只有最适合的教学方式。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课程采用合适的教学方式,必须把新技术,新媒体融入到教学当中;必须与时俱进,创新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在教育理念方面王书记也有自己独到之处。王书记认为教育的核心是育人,是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怎么培养的问题。具体到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来说,今后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一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党委的决定,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开展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如坚持以生为本、落实树德立人、加强“双师型”人才的引进、加大与政企行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进教学改革、重视专业建设、打造特色教育等。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大师之谓也。正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王书记一样默默付出的教育工作者,带领惠大学子遨游学海,不断探索,才有不断转型升级的惠州学院。(文:杨嘉胜)

在校工作满25年教职工代表 曾裕林老师:立德树人秉师心 不负韶华念初心

从教25年,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兢兢业业,数十年如一日。他,是惠州学院发展的见证者,他就是旭日广东服装学党总支院书记——曾裕林。

对于惠院的发展,曾书记表示:从1993年毕业留校工作至今,他经历了学校从专科到本科,见证了新校区从荒山野岭发展为一所现代化大学校园的全过程。如今学校正处在转型试点高校、省市共建高校、硕士点立项建设单位的发展机遇期,身为一名党务干部和教师,曾书记要求自己:在工作上要有进取心,在名利上保持平常心。把自己与学校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此激励自己,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对于教师这个身份,曾书记无限感慨:“回首过去,不知不觉已在惠院工作了25年。我常想,一个人能有机会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一个单位,献给自己喜欢的教育事业,这是一个人的荣幸,更是一个人的幸福。我喜欢教育,喜欢学生,我用我的书法和摄影专长,坚持20多年来一直利用工作之余为学生上课,指导他们学习,鼓励他们参赛参展,取得优良成绩,每次看到学生的成长进步,得知获奖消息,心里无比的快乐和享受。而今学校正处在历史发展的最好机遇期,我期待更多的青年教师,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曾书记表示,在惠州学院的25年的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从学习中寻找乐趣,从工作中寻找快乐,从生活中寻找知足。不负韶华,辛勤耕耘。他不忘作为一名教师的使命,以德育人;怀揣满腔热情,他将以更坚定的步伐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文:庄嘉铭)


供稿:党委宣传部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徐云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