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2018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我校组织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8年10月16日浏览次数:581设置

本网讯 10月15日下午,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在视频会议室通过网络视频组织同步收看。各二级单位分管科研负责人、在研项目负责人、科研秘书、新进教师及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活动现场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朱之文主持报告会。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表达了对新时代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殷切期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黄旭华,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

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的报告题目为“使命、责任与担当”。报告中,黄旭华院士阐述了自己在国家一无所有的情况下,研制核潜艇工作遇到的许多困难,分享了其为科研工作30年未归家、为保守国家机密不顾家人误解、为稳定人心与其他科研人员同生共死的人生经历。黄旭华院士无私奉献、爱国奋斗的科学精神令人动容!

施一公院士以“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为题,以切身经历向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分享了个人对学术品味、学术道德、学术道路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做学术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科研人员必须具备批判性思维,应具有独立的人格和一点脾气;做学术要有底线,必须实事求是。他强调了失误与造假的区别,认为科学中没有绝对的真理,科学中没有“民主”,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建议青年科研人员不必盲目崇拜科学家,希望青年科研人员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

怀进鹏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向大家生动地介绍了“历史上的今天”科研领域发生的重要事件,通过图文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不同时代的科学家的风采。他介绍了大变革时代的科学精神,认为伟大科学家的高尚美德引人深思。他以视频的方式展示了中国科学家爱国奋斗的精神,认为这是明德楷模的精神感召。他从历史的角度向青年人阐明了新时代的科学担当,希望青年人清楚认识到自己的定位,牢记“视野”“自律”“想象力”“梦想”这四个关键词,鼓舞青年科研人员为祖国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文:沈思、钟玉莹(实习)图:陈仰威、韦纯菁(实习)、林良美(实习)、黄文禧(实习)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