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惠院人物】在宪法竞赛舞台中绽放亮丽青春

——访2018年“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广东赛区二等奖获得者陈晓南

2018年10月18日浏览次数:343设置

本网讯 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我校高度重视宪法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视频比赛营造浓厚的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的氛围,培养大学生的法治意识与责任担当。

陈晓南同学酷爱宪法书籍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晓南同学,即是我校“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的一名佼佼者,代表惠州学院参加广东省“学宪法,讲宪法”决赛并荣获二等奖。今天,我们荣幸采访了陈晓南同学和他的指导老师——政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萍,听他们讲讲背后的故事。

宪法号召 勇担使命

初见陈晓南同学,他目光炯炯有神,脸上挂着温暖的笑容,文质彬彬,极具亲和力。作为一名非法律专业学生,为何要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呢?谈及个中缘由,陈晓南同学立刻严肃认真起来。他认为,中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青春的使命就在于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畏之心,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一份贡献。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秉持一颗虔诚的心对待宪法,自觉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

刻苦训练 激情备战

准备一场演讲比赛极需要时间和耐力。今年5月开始,陈晓南同学进入校级比赛初选,他反复修改演讲稿,练习演讲,暑假时成功进入省级初选,9月14日参加省级决赛。“虽然比赛过程有点漫长,但我每次看到他都是充满激情地备战。能够代表惠州学院出战,对于他而言有种自然而然的自豪感,所以能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待漫长备战的考验。”谈及陈晓南同学的备战状态,胡萍老师赞不绝口。而陈晓南同学也谈到,在备战过程中,从稿子修改到演讲技巧的运用,最后更是亲自陪同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参赛,胡萍老师都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非常大的帮助。

从容参赛 为校争光

本次比赛,陈晓南同学代表惠州学院参赛,从省内各大高校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那么,他又是如何克服演讲时的紧张情绪、脱颖而出的呢?陈晓南同学表示,因为兴趣热爱,他平时在学校积极参加演讲比赛,不断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比赛当天,他特别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努力克服消极因素,把自己融进舞台,由心而发,由内而外,情真意切地宣讲宪法,动员大家学习宪法。

正如胡萍老师所说,比赛是最能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的平台。她号召同学们把握好机会,克服胆怯,只要有竞赛,都要努力去尝试;不管是与专业知识相关的,还是出于兴趣爱好的,都要敢于利用舞台展示自己,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绽放出自己亮丽的青春。


文:郑康薇 冯凤容   图:张艾佳

审核:雷吉来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