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196讲】南京农业大学舒磊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8年10月23日浏览次数:668设置

本网讯 10月19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及英国林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舒磊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文城视频会议厅开展了一场以“电场增强二氧化碳还原反应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中,舒磊教授简要介绍了他所任教的南京农业大学和英国林肯大学的基本情况,希望这两所学校与惠州学院紧密联系、加强交流。他指出,随着全球石油能源的濒临枯竭,全球气候的不断恶化,人类社会城市人口的爆炸式增长,农村劳动力的老龄化以及年轻劳动力的城市化流失,农业生产中的长期生态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的持续存在,未来10年甚至20年全球的农业应该如何发展才能应对以上的严峻问题,成为全球各个世界顶级农业大学里的学者们关注的焦点。基于全球对新型能源行业发展的不断重视与扶持,在分析我国新型能源发展的现状,结合物联网、云(雾)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分析的基础上,舒磊教授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模式:新能源农业—“光伏农场”,认为它将是集智慧农业、智能电网、计算技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为一体,解决当前全球农业发展中诸多难题的有效方式之一。

随后,舒磊教授结合无线传感网络研究的相关情况,进一步深入分析和挖掘了“光伏农场”和物联网技术结合后,可能出现的诸多研究问题;认为“光伏农场物联网”将是实现这一新型的农业生产模式的最有效的管理工具,也将是物联网研究领域里的一个集农业、能源与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全新研究方向;建议有兴趣的老师可以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展开相关基础研究。舒磊教授还详细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展示了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学术风范。

讲座结束后,舒磊教授一行参观了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详细了解该院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大学生科技竞赛等方面的情况,并与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就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开展科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文: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黄剑锋   图:林思敏 谢莹

审稿:魏晓慧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