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197讲】深圳大学周建新教授来校讲学

2018年10月23日浏览次数:718设置

本网讯 10月19日下午,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客家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周建新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客家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副院长陈学军主持,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及其他二级学院师生代表、部分社会人士聆听了讲座。

周建新教授作专题讲座

周建新教授以一首由客家话演绎的《中国》作为切入点,带领听众走进客家文化的世界。为了让听众更好地了解“什么是客家”,周建新教授以独特的视角,从“族群”“空间”“时间”“方言”“功绩”“名人”六个维度和“地域性”“族群性”“丰富性”“边缘性”“国际性”五个特征属性,生动全面地阐述了客家和客家文化的内涵,认为“客家是强者、优者、适者和勇者”,对客家和客家文化的重要性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客家是汉族的一个重要支系,是中国革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客家文化内涵丰富、形式多元、古朴厚重,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标本”,而客家方言更是被学界称为研究古汉语的“活化石”,是中华文化必不可缺的重要组成成分。

随后,周建新教授分析了客家文化产业的现状及发展水平,指出当前客家文化的产业结构和类型较为齐全,文化产业产值增长速度较快,主题多元、协同联动的特点突出;充分肯定了搭建产业平台、打造品牌和精品的做法,对“‘客天下’特色小镇”等客家旅游模式和《土楼回响》等诸多客家文化品牌和精品的出现表示高度认可和赞同。

在肯定当前客家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周建新教授着重对当前客家文化产业发展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讲解和分析,认为目前客家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客家文化产业的规模总体偏小、产业链条不完善,产业业态单一,而文化不自信导致客家文化产业开发缺乏统筹指导,使“民俗主义”和“形象遮蔽”的现象普遍存在。周建新教授呼吁,“人才是第一资源”!希望大家重视客家文化传承和创新过程中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

为更好地解决客家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周建新教授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十六个字方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与对策。他以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小凉帽IP打造的做法和京东集团出品的《Joy与鹭》短片为例,强调要坚持价值的引领,坚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注重品牌创新,加强创意设计;要坚持走科技支撑的路子,加强客家文化产业学术研究,创建“客+跨界融合”模式,让其他产业融合进来,寻找更高效的途径促进其创新发展;要重视文化的功能和价值,重视文化的传播、精神的弘扬、价值的共享,让人们感受到文化产业所传递的温暖、所传播的价值。

讲座现场

在互动交流中,周建新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耐心回答了现场听众所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在欢快愉悦的氛围中结束。

  

文:陈意媛 童维维(实习)吴曦(实习)  图:林东宜 崔剑威(实习)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