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举办海外领事保护与海外留学安全专题讲座

2018年11月08日浏览次数:718设置

本网讯 为帮助我校赴海外人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海外领事保护知识,保障我校师生在海外活动期间的安全,11月1日下午,我校与惠州市外事侨务局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了“海外领事保护与海外留学安全”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许玩宏主持,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涉外安全处处长叶蓝同志应邀作了主题演讲。惠州市外事侨务局部分领导,国际交流合作处、学生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副科以上干部,以及来自外国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约280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现场

副校长许玩宏主持

讲座伊始,许玩宏对叶蓝处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基本情况以及国际化办学的成果及前景,强调我校重视赴海外学习、交流师生的安全问题,希望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惠州市外事侨务局继续支持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促进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再上新台阶!

叶蓝处长做讲座

讲座中,叶蓝处长通过详实充分的数据和大量经典生动的案例,着重就海外留学人员面临的政局动荡、恐怖袭击、社会治安、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及自身问题等主要安全风险类型,进行了分类剖析和讲解;结合近几年留学生群体中发生的交通事故、电信诈骗、虚拟绑架、恐怖袭击与抑郁自杀等重大领事保护案件,与大家分享了相关经验与教训,提醒广大师生务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守法意识、文明形象意识和心理调节能力。建议赴海外学习交流的师生出国前掌握外交部应急联系方式,确保护照及签证有效,了解目的地信息,购买保险,做好体检和防疫,避免携带违禁物品与药物,留下本人应急联系方式;出国后要在我驻当地使领馆进行公民登记,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安全出行,遇事及时求救,依法理性维权,在人际交往上要友好且谨慎,注意文明形象,尽快融入当地,做好心理调节,真正做到“出国前未雨绸缪,出国后加强防范”。

此外,叶蓝处长还详细介绍了领事保护的基本概念、处置原则、法律依据、应急处理运行机制、预防措施以及我驻外使领馆的职责和服务范围,引导广大师生们在外求留学要学会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掌握必要的风险规避技巧,遇事沉着冷静、及时求助,妥善化解风险和危机。

叶蓝处长最后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境外中国公民与机构的安全保护工作,明确提出建设“海外民生工程”。他引用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时的话:“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打造由法律支撑、机制建设、风险评估、安全预警、预防宣传和应急处置这六大支柱构成的海外中国平安体系”,祝愿师生们“高高兴兴出国去,平平安安把家还”。

在现场互动环节,叶蓝处长一一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交流效果良好。整场讲座持续两小时,现场气氛轻松热烈,师生们普遍感到意犹未尽,纷纷称赞专题讲座十分及时、十分必要。

本次专题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对将要出国旅游、留学的师生提了醒、打了“预防针”,还有利于促使广大师生进一步掌握领事保护的相关知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效规避海外留学风险。


文:李宗菊   图:崔剑威

审稿:林 红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