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举行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

2018年11月08日浏览次数:1342设置

本网讯 11月1日,我校在文城视频会议厅举行校园消防安全培训讲座。广州消安防火宣传中心消防教育培训部房大为教官应邀担任主讲,全校各单位负责消防安全工作的负责人、相关管理人员,各办公室主任、二级学院实验室主任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保卫处副处长吴飚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中,房大为教官介绍了新消防法的“三级直级问责制”,强调了学习“四个能力”的重要性;提出了消防安全工作中的“四情”、“一定”原则,强调要明确工作责任,切实排查安全隐患并进行有效的整改。就校园火灾事件发生的原因以及火灾为何会引起大量人员伤亡的问题,房大为教官认为校园火灾事件的发生,大多是由违章用电、违章使用明火、防范措施不得力等原因引起,为此必须采取疏通安全通道等手段,改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而火灾之所以会引起大量人员伤亡,主要在于逃生者的自救安全意识薄弱、逃生能力不足,必备的消防器材不按照要求配备,人们在思想上存在不会发生火灾的侥幸心理,过分依赖官兵,不了解逃生的具体细节等,强调面对突发的火情,掌握必要的逃生技能非常重要!

房大为教官做讲座

房大为教官最后还结合具体案例,强调了学会自救的重要性,现场演示了防毒面具的佩戴、灭火器的使用等具体方法,介绍了发生火灾时应该掌握的几种实用逃生方法,呼吁同学们提高居安思危的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通过本次培训,全体参会人员学会了消防安全的基本常识,掌握了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有利于促进我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谭启雯 童维维(实习)   图:蒋俊杰(实习)

审稿:李金利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