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00讲】北京大学关贵海博士来校讲学

2018年11月20日浏览次数:536设置

本网讯 11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关贵海博士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鹅城会议厅作了一场以“中美关系与经贸冲突”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刘国栋主持,全体校领导、副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全体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关贵海博士作报告

讲座中,关博士就中美关系发展的背景、中美关系是否已掉入“修昔底德陷阱”、中美经贸冲突的本质、我国应对挑战的对策与思考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他认为,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仅对两国有利,更对世界有利;目前中美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变迁的大背景,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我们必须回归理性,冷静估计双方实力,不宜低估美国、高估中国; 必须高度重视和警惕“卡脖子”问题,加快发展和治理方式的转换;必须保持大国思维和定力,防止中美关系全面恶化、从经贸的冲突蔓延到政治军事及安全的全面对抗;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又不得不打“贸易战”,但中国谈判的大门一直对美敞开。

讲座现场

关贵海博士还耐心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也是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教师干部系列培训的内容之一。


文:庞晓丽   图:叁壹视觉

审稿:蔡昭权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