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东江大讲堂

东江大讲堂之202讲: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兴军教授学术讲座

2018年11月26日浏览次数:736设置

时间:20181129日(星期四)下午3:0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主题:跨尺度(从粉体到星球)自组装复合物质的机理及其应用

主 讲 人:刘兴军教授

负责部门:科研处 研究生处 教师发展中心

参加人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师生代表,欢迎其他二级学院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加


讲座摘要:
本报告基于合金液相分离体系的特点,研究了粉体的凝固过程中的结构演化,阐明了自组装复合粉体形成的机理,并利用自主研发的气雾化制粉设备,成功地制备了多种液相分离体系合金的复合粉体材料,并在多个领域成功获得应用:(1)制备出自组装复合结构的Al基水解制氢粉体材料,该材料可以与水发生快速反应产生高纯氢气,突破了连续产氢技术,通过与燃料电池对接,不需要带氢气罐,可以即时供应氢气,形成移动动力系统;(2)从材料学的角度,解释了行星(地球、月球、火星,金星和水星)核壳结构的也是自组装形成机理,为行星的形成机理提供的实验证据。

附:刘兴军教授简介

LiuXingJun

刘兴军教授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厦门大学讲座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基因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1998年获得日本东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任日本通商产业省重点项目主查、首席研究员,2000年至2004年任日本东北大学副教授,20072017年任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现在为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材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哈尔滨工业大学务理事、福建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厦门市新材料产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材料进展》、《中国有色金属学报》刊物的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材料设计理论、材料基因工程、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电子封装材料、高温合金和再生材料及其综合利用等。在Science, Phys. Rev. Lett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论文被引用3000余次,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7项。并获得国内外、省部级学会奖励十余项。


(注:“东江大讲堂”纳入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