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热点

【光明网】开创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新局面

2018年11月29日浏览次数:175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院老教授的回信中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推动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新发展,是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基本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

要加强顶层设计,让高校美育工作的腰板“直起来”。全面推进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要旗帜鲜明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高校美育的各方面、各环节,彰显美育工作的鲜明底色。要将美育工作纳入高校人才培养的总体规划中,把加强美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优化领导体系,加强制度保障,在经费、场地、设备、人员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要建立健全“大美育”工作机制,构建由宣传、艺术教育、教务、共青团等相关部门和院系参与的协同工作体系,提高美育工作的管理效率和资源配置水平,着力营造全校关心支持美育工作发展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有资源投入、有制度保障、有督导检查、有成效评价的长效机制。要重视师资建设,配齐、配好、配强美育工作队伍,以“德艺双馨”和“德才兼备”来要求美育教师,打造一支品行好、业务精、能力强的高素质团队。

要拓宽工作路径,让高校美育工作的抓手“多起来”。在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的改革推进中,要紧紧围绕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这一核心指向,以塑造美好心灵为目标,以美育课程体系为基础,以美育实践活动为依托,着力构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相互融通的现代化高校美育体系。要加强美育课程建设,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增强课程的综合性和丰富性,开设包括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在内的优质课程。要深挖第二课堂的美育内涵,以“贴近第一课堂、贴近价值导向、贴近学生成长”为理念,在课外活动、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方面面播撒下美育的种子,引领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还要进一步拓展校园文化的美育作用,坚持以美感人、以景育人,让学生在春风化雨、耳濡目染中接受美的熏陶和感召。

要注重品牌塑造,让高校美育工作的旗帜“飘起来”。面向新时代“95后”“00后”大学生群体开展美育工作,要在把握学生个性特点、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打造品牌、突出品质、坚持品味,全方位提升高校美育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要培育高水平的大学生艺术团,充分发挥其辐射引领的功能,让其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锻炼学生素质和陶冶性情的重要载体;要善于借力社会美育资源,一方面积极引进专业文艺团体、非专业的高水平文艺社团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广大师生足不出校就能欣赏精彩演出,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品位;另一方面强化与社会名家名展以及机构场所的互动对接,开设艺术名师工作室、民间艺术体验工作坊等,因地制宜增设一批校外美育文化实践基地。同时,要养成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意识,注重美育品牌的线上宣传,进行多维度、有纵深、成体系的宣传推介和展示,与线下实体美育活动相呼应。(作者:闻羽,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年11月23日,http://theory.gmw.cn/2018-11/23/content_320312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