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热点

【人民日报】讲政治要有现实针对性

2018年11月29日浏览次数:176设置

只有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党才能永远保持砥砺前行的精神状态,才能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永远敢于斗争、敢于牺牲,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一判断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担负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伟大使命,更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早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重大政治原则,要求从思想上政治上把党的队伍组织起来、武装起来。邓小平同志也曾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回首过往,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一条弥足珍贵的经验是:只有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党才能永远保持砥砺前行的精神状态,才能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永远敢于斗争、敢于牺牲,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讲政治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党忠诚相当于政治上的“定海神针”,而作风建设则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当前,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旗帜鲜明讲政治。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认为只要搞好经济就行,讲政治不那么重要,甚至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有的领导干部经不起大风大浪的考验,从政治上模糊滑向政治上糊涂,不知不觉中犯下政治错误;有的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执行中央政策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不同程度滋生蔓延。

其实,讲政治并不缥缈,也不空泛抽象。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而要有铁一般的担当,见诸工作生活的一点一滴。比如,是否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是否能遵守和落实中央决定,是否始终如一拥护中央精神、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是否勇于担当、尽职履责,是否真正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等等。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的有机统一,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在政治过硬的前提下,深刻认识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把具体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新时代有新作为新担当,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对不讲政治的行为敢于亮剑,从而把讲政治落实到对党绝对忠诚、与党同心同德上来,落实到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来。(作者:吴传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9日 09 版),2018年11月29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8/1129/c40531-304312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