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举办《儒家文化与心理健康》讲座

2018年12月04日浏览次数:444设置

本网讯 12月1日上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兼特殊教育学院负责人郑剑虹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儒家文化与心理健康》的专题报告。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何资桥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兼职老师及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郑剑虹教授与我校师生合影

郑剑虹教授围绕“儒家文化的五种主要心理特征”和“最后的儒家梁漱溟的人格”这两个主题展开讲述。他从理论角度论述了儒家文化具有积极进取、乐观向上、自强不息、开放包容和尽责担当的主要心理特征,并从心理传记学研究视角讲述了“最后的儒家”梁漱溟的人格特点,认为其将儒家文化刚柔相济的特点与人的人格较好地联系了起来。最后,他以现场答疑的形式,补充介绍了儒家特色文化心理与心理健康关系的内容,从文化差异与心理健康观念、中国的脸面文化与心理健康、中国人的自我观念与心理健康等三个方面浅析了心理健康的文化性。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生动,让大家对儒家文化蕴涵的当代大学生心理卫生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刻思想根基,对人们心理调控、人生价值追求以及健康心理维护的重要影响有了通俗而清晰的了解,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心理学盛宴。

  

供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审稿:庄良杰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