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生命科学学院:邀请魏孝义教授、周立刚教授来院学术交流

2018年12月04日浏览次数:1108设置

本网讯 11月23日,应我校天然产物研究与应用科研创新团队邀请,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魏孝义研究员与中国农业大学周立刚教授来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术交流。交流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兆贵教授主持。

合影

会上,魏孝义研究员作“量子化学计算在天然产物化学研究中的应用”学术报告,就量子化学计算在解决天然产物绝对构型上的应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周立刚教授作“稻曲病菌次生代谢的研究进展”学术报告,报告内容立足于我国农业重要病害,介绍了水稻稻曲病菌次生代谢产物的种类及检测方法,并对稻曲病菌的生物合成途径做了详细的介绍。

报告会上,学院师生与两位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天然产物研究与应用科研创新团队与两位来宾深入探讨了大家共同的科研兴趣,两位教授也就青年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方面的注意事项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为学院科研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今后增进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据悉,魏孝义研究员先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为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8年);广东省药学会及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担任《Natural Products and Bioprospecting》、《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编委。一直从事天然药物化学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药用植物和微生物生物活性代谢产物的结构与功能、天然要去研发。在研究领域主流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约120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2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

周立刚教授,现任职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病理学系,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和微生物次生代谢的研究,近年来主要开展植物内生真菌和病原真菌次生代谢的研究。研究结果在Cell Res.、J. Nat. Prod.、Nat. Prod. Rep.、Food Chem.、J. Agric. Food Chem.、Food Control、Pest Manag. Sci.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审稿:陈兆贵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