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02讲】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兴军教授来校讲学

2018年12月10日浏览次数:902设置

本网讯 11月29号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刘兴军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一场主题为“跨尺度(从粉体到星球)自组装复合物质的机理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刘兴军教授作报告  

刘兴军教授从相分离现象和相分离材料两方面向在座师生分析了相分离材料的概念,指出对于液相分离型合金的凝固组织,重力会导致其形成分层组织形态,而这样的组织材料在要求离散组织材料的材料工业科学上是没有使用价值的。为解决这一困扰,NASA曾在1979年尝试在微重力场下进行实验,但还是不能形成理想的离散组织形态。受此启发,他们放弃了研究制造离散组织材料的方法,转而用雾化法制备粉体的方法制造了“自组装”复合材料,并自主研发了小型超音雾化制粉系统。刘教授也向在座师生解释了自组装复合粉体材料的形成机理,并进一步阐明了自组装卵形复合组织的形成机理。  

刘兴军教授指出,随着人们对能源需求的日益增加,人们对清洁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清洁能源中的氢能虽然具有绿色清洁、资源丰富和热值高的优点,但是其制备、储存和运输难度大。为解决这些困难,他们结合复合粉体的制备技术研发出了Al基复合粉体制氢技术。此技术具有制氢效率高,纯度高,常温反应和便携等许多优点,并因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刘兴军教授强调,在研究自组装复合粉体材料时,他发现地球的层状形成机理与复合粉体机理相似。在国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他们依据现有研究提供的地球平均成分进行地球层状模拟实验,并延伸到太阳系中其他类地行星的模拟。排除重力因素,他们发现模拟星球的成分和结构的实验数据和现有理论数据基本一致,进而证实了太阳系所有星球都具有层状结构,而且形成机理都是由于在熔融状态时存在互不形容的液相分离。

讲座现场

在互动交流中,刘兴军教授耐心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这些年来他的求学实验经历,并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当发现实验结果与现有公认结论不同时,要坚持拿实验数据说话,勇于追求真理;二、在参与导师的实验中,要懂得实验方向不一定一成不变,或许在新的研究方向也会另有成就;三、作为学生,同学们要多多参与老师的实验项目,进而积攒经验、获得成就。

  

文:郑成强     图:赵甘弘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