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09讲】江西财经大学罗良清教授作学术讲座

2018年12月10日浏览次数:775设置

本网讯 12月5日,江西财经大学罗良清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教学实验大楼206室作了一场以“分享经济统计核算:一个初步的研究框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科研处、研究生处以及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师生代表等聆听了此次讲座。

罗良清教授作报告  

罗良清教授首先介绍了统计学的相关专业和知识,以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统计学。随后,他由研究背景入手,通过展示我国经济市场交易额的相关数据,说明了在目前数字化社会中,分享经济受到来自世界范围以及政府、企业、公众等各层面的广泛关注,在规模和范围上占了较大比重。他指出,从发展实践看,中国的分享经济保持高速发展,其结构不断完善,在重点领域市场交易额上取得巨大成就。随着分享经济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社会经济、环境、道德观念、传统行业、劳动力市场以及税收等各方面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讲座现场

罗教授阐述了分享经济和共享经济不同的核心和优缺点,把二者的定义区别开来,强调目前分享经济的定义仍存在三种主要分歧:一、分享的内容是否仅限于闲置资源或分散资源;二、交易的供需双方是否仅限于个人;三、交易的物品是否仅限于有形的物品。随后,他阐述了分享经济的三个基本特征,指出分享经济可以按照交易对象、交易特性以及交易主体的特征进行基本分类,由此来分析分享经济的核算对象和核算范围。最后,他通过分析交通运输服务数字平台、私人住宿服务数字平台等案例,对参与交易的各方及其从事的经济活动进行了比较研究和说明,阐释分享经济的主要核算内容。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罗良清教授还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讲座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文:蔡晓佳     图:韦纯菁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