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举办“感恩生命”主题交通安全宣讲会

2018年12月12日浏览次数:621设置

本网讯 为加强师生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12月7日下午,我校在鹅城会议厅举办“感恩生命”主题交通安全宣讲会.“马路天使”公益组织发起人马相华应邀担任主讲,校团委、政法学院相关负责人,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以及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马路天使”公益组织发起人马相华作讲座  

一场车祸,成为他生命的转折点,使他从一名英语教师转变为一名义务的交通安全演讲人。马相华以“我如何走上交通安全公益演讲之路”为主题,分享了他的个人经历。马相华表示,十二年来,四处奔波,共做了三千多场演讲,不是为名为利,更不是挂心利益,只是希望能够在交通事故这条险道上做一块路标,哪怕只唤醒了一个人,也觉得非常值得!在十二年的义务演讲中,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公益”,并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他强调,安全意识的形成应该从尊重生命开始。青年学生既要有厚德载物的精神,也要有随和的品质,用榜样的力量引领自己阔步前进。  

马相华结合许多让人触目惊心的实例,从“尊重规则,而不是超越规则”“警惕分心的习惯”“警惕他人随意开关车门”“警惕他人随意变道”等四个方面对交通安全中的不良行为习惯和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深刻的剖析,并为人们如何避免事故的发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他指出,对于在交通事故中罹难的人数,我们首先要明确概念,端正态度,而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从根本上看是违规造成的,即漠视和违反交通规则。不良的行为习惯会让我们的危险意识和防范意识变得薄弱,会使我们对危险的感触变得模糊,我们应该思考规则制定者的初衷和规则存在的意义,自觉尊重规则,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

活动现场

马相华在现场还进行了一个小互动,为我们形象地模拟了事故发生时的情状,让我们对交通安全有了一个更深刻的体悟:交通安全不是某些人的事情,需要的是团结协作,我们应该在遵守交通规则的同时,向身边的人宣传敬畏和遵守规则的重要性,让重视交通安全成为共识。

讲座结束后,全体人员在马相华的带动下,进行了庄严的宣誓。马相华代表惠州市马路天使志愿者促进会向我校政法学院授予“青年志愿者 公益添荣光”锦旗,胡萍上台接受锦旗。

据悉,马相华是中国职业交通安全演讲第一人。十余年来,他一直坚持通过公益演讲的方式,唤醒民众对交通安全的重视,现身说法引导民众尊重交通规则;联合爱心人士,和交通事故亲历者家属共同发起从事交通安全服务的公益组织——马路天使,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及大力支持,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广东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文:廖梦如 童维维     图:崔建威 林思敏

审稿:赖昭华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