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闽粤两省宪法学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2018年12月12日浏览次数:478设置

本网讯 12月8日,闽粤两省宪法学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行。会议由福建省法学会宪法学研讨会和广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讨会联合主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惠州学院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广东、福建两省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律师事务所等宪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年会由广东省宪法学研究会会长吴家清教授主持,由开幕式、主题报告、“法治与监察法的实施”专题研讨、“法治与中国宪法学的法展”专题研讨、“法治与党内法规的体系化”专题研讨及闭幕式六个环节组成。副校长许玩宏、姜滨教授、福建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吴长乐、福建省宪法学研究会会长朱福惠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主题报告环节,杜力夫教授、邹平学教授、杨桦教授、刘志强教授分别就“依法治国的中国方案与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中国宪法在特别行政区的效力与适用”“宪法与法律委员会的功能”“我国监察官职业伦理构想”四个主题作了精彩发言。

在以“法治与监察法的实施”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中,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研究人员分别对“协商民主的地位和法制化”“国家监察法的理解与适用——以独立监察法律部门的构建为中心”“从‘代表机关尊位原则’到‘代表履职本位原则’——我国人大代表人身特别保护制度的宪法变迁”“国家监察机关的监督制度“等话题进行发言,深圳大学法学院叶海波教授、福州大学法学院沈跃东教授各自谈了研究心得及体会。

在以“法治与中国宪法学的发展”和“法治与党内法规的体系化”为主题的交流会上,冯泽华、曾丹、傅丹丹、李杰等专家教授对“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合宪性审查权研究”“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推进合宪性审查’职责思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许多值得研究的思路。

闭幕式上,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夏金莱副教授、叶海波教授作了总结,邹平学教授宣布了本次年会论文的获奖名单。朱福惠等教授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寄语青年学子潜心学术,努力为宪法学研究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张耿霞   图:陈嘉欣

审稿:蒋炜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