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10讲】我校举办“乡土社会变迁与西北乡土建筑”讲座

2018年12月13日浏览次数:341设置

本网讯 12月10日下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军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乡土社会变迁与西北乡土建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主持,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等学院的师生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聆听了讲座。

王军教授作讲座

王军教授从“中国乡土社会的变迁”“西北乡土建筑”和“乡土建筑重建”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了乡土社会变迁与西北乡土建筑的相关知识。他表示,在中国乡土社会中,乡村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教育理论指导却没有跟上脚步。如今农村仍存在一些隐藏的问题,乡村规划并没有切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在国家重视乡村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国家推出了传统村落保护政策,相关专业的同学们应该明白自己的学习任务,结合国家政策转变学习策略。

王军教授结合地图讲解了中国地势和降雨量线对乡土、聚落研究的重要意义,讲述了自然环境与建筑的紧密联系,认为中国的乡土社会和农耕文明的历史是围绕土地的变迁展开的。他从历史的角度简单介绍了中国社会的土地的制度变化,梳理了新中国建立后有关土地政策更改的历史脉络,解释了“三农”(农民、农村、农业)在国家工业化的原始积累过程中承受的重担情况,介绍了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及内涵,强调人才在城乡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

在讲述西北乡土建筑时,王军教授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主要介绍了陕西、甘肃、宁夏和青海等地的建筑情况,以及西北的气候特征、民族分布状况和建筑特征。他表示,我们可以从建筑中挖掘出许多大西北人民与自然抗争的生存智慧,体味大西北的乡土文明。美学的发展和建筑学学习方式及任务随时代背景而改变,乡村建设也会跟随时代的脚步发生改变。乡村建设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关键是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一座建筑既能反映当地人民的生存智慧和对土地的尊重,亦能反映一个民族的优秀品质。我们应切实珍视我们的建筑传统,对于建筑领域存在的盲目模仿、短视攀比等问题,呼吁通过立法尽快加以整治。

活动现场

讲座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让在座师生领略了丰富的建筑风格和人文智慧,增强了开展相关学术研究的认知,让人受益匪浅!

  

文:钟玉莹   图:郑熔铃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