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12讲】华东师范大学王祖浩教授来校讲学

2018年12月23日浏览次数:815设置

本网讯 12月18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王祖浩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化学课程改革与未来教师学习观的变革”的学术讲座。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祖浩教授作报告

王祖浩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化学学科的本质,提出课程的功能不仅仅是传承文化,更重要的是学生在掌握化学知识的基础上思考化学的未来该如何发展。他通过比较物理与化学两个学科的不同,来突显化学学科的特色,指出要重新审视化学的教育价值,化学教育价值的发现需要以小见大;强调化学不仅与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的关系密切,也是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能源科学和信息科学等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基础;倡导要将知识、技能、态度、价值观、思想观念以及方法能力融为一体,来培养化学的多重教育价值。

王祖浩教授认为,我们应迎接化学课程改革的挑战,通过提高对未来教师的自我认识,加强“学科内容”的素养研究,深化课程改革,着力培养立德树人的教学精神来加强自身建设。学校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探究精神,明确宏观现象的微观本质是学习化学的重要思想方法。王祖浩教授还提出了化学教师学习观的变革,强调要始终坚持持之以恒的精神,在不断的探索中寻找发展机会,善于激发学生并能维持对化学的兴趣,激发未来化学教师学习的能动性,以实现化学专业素养向教学能力的转化。

  讲座现场

对未来化学教师的培养,王教授提出了六点总结性的建议:一、确定专业目标和理想;二、敢于挑战,读自己不懂的书;三、加强实践,做自己不会的事;四、虚心学习,敢于质疑;五、立足学科,发展能力;六、转换角色,模拟实践。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王祖浩教授还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让大家对化学课程改革、未来教师学习变革等有了更深的理解。

  

文:蔡晓佳   图:廖文苑

审稿:李浩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