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14讲】中国农业科学院王桂荣研究员主讲“昆虫嗅觉识别机制研究极其应用”

2018年12月22日浏览次数:898设置

本网讯 12月18号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王桂荣博士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一场主题为“昆虫嗅觉识别机制研究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生命科学学院等二级学院师生代表、部分社会人士聆听了讲座。  

  王桂荣博士作报告

王桂荣博士指出,昆虫有着灵敏的嗅觉,嗅觉对于昆虫非常重要。针对昆虫的这一特性,才发明了利用害虫行为调控技术来消灭害虫的方法。他以果蝇为例,提出了两个关键的科学问题:一是嗅觉受体和神经的功能及其与害虫行为的关系;二是哪些嗅觉受体和神经决定了害虫行为。针对以上两个问题,王桂荣博士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关于蚜虫报警行为的嗅觉分子机制、棉铃虫求偶行为的嗅觉分子机制、哺乳动物与昆虫共享性信息素成分等的研究进展情况。

  讲座现场

随后,王桂荣博士介绍了下一步的研究展望和害虫“推-拉/干扰交配”的防治策略,认为昆虫不仅嗅觉重要,味觉也非常重要,昆虫的味觉、温湿度等也十分值得研究;通过种植驱避和引诱植物轮作或间作,利用喷雾或缓释器释放化合物,从而让基因表达来调控作物释放活性化合物,这一策略能够使植物挥发化合物,从而起到防御害虫的作用。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桂荣博士还耐心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张嘉静   图:廖晋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