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15讲】西安交通大学黄艾香教授来校讲学

2018年12月29日浏览次数:713设置

本网讯 12月26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黄艾香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若干重大装备中的应用数学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科研处负责人主持,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等二级学院师生代表、部分社会人士聆听了讲座。

黄艾香教授作讲座

黄艾香教授以自身数学研究经验为切入点,首先介绍了在数学研究中需要注意的几个基本点:一是作为一名数学专业的学生,在夯实数学基础的同时也要学好物理等课程;二是要注意培养自己的文学修养,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三是要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加深对周围环境的了解;四是要提高自己的联想能力;五是在接受任务时要有良好的心态,深入了解任务,发挥团队精神。

随后,黄艾香教授介绍了数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我国计算机数学研究的主要特点,强调了提出数值方法的主要要求,并以“将传染病数学模型的建立进一步运用到沙漠化问题”为例,说明数学方法的应用在不断地扩大。接着,她介绍了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计算物理研究室取得的研究成果:一、提出废气涡轮增压柴油机排气压力波和热力气动循环的数学模型和计算;二、三维分层介质电场的有限元分析;三、提出核反应堆中子扩散及核燃料循环过程最优控制数学模型;四、叶轮机叶片的几何形状最优控制,广义极小曲面和叶片几何形状数学设计方法;五、连续介质力学中的维数分裂方法;六、建立在近似惯性流形基础上的Navier-Stokes方程的高性能算法;七、外部或无界区域粘性流动问题的Oseen或Stokes与Navier-Stokes方程耦合方法;八、二次流问题和Navier-Stokes方程分歧理论和扩充分裂算法;九、地球物理磁流体动力学方程组。

讲座现场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针对数学学习与研究的具体方法等进行了热烈的提问,黄艾香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作了解答。

  

文:陈惠格 曾依斐   图:林良美

审稿:陈益智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