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美术与设计学院: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卢圆华教授来院讲学

2019年01月02日浏览次数:458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开拓学院办学视野,加强学院与台湾地区高校的合作关系,12月18日下午,台湾树德科技大学设计学院原院长卢圆华教授应邀在美术与设计学院会议室作“跨域设计与产学创新”专题讲座。讲座由杨中华院长主持,美术与设计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卢圆华教授首先介绍了树德科技大学设计学院的基本情况,结合其多年的管理经验,梳理了树德科技大学设计学院在跨域设计和产学创新上的举措。他认为,随着设计教育的不断发展,当前国际设计教育主要存在三大模式,即定常设计消费、跨域设计创新和跨界设计经营。目前,树德科技大学主要聚焦在跨域设计创新领域,如传统产业转型、空间活化再利用、品牌形塑推广、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技术创新及产销系统重建等。同时在跨界设计经营领域,树德科技大学也有一定探索,如绿色、生态的高附加值的规划设计和艺术文化经营等。在高校设计专业的三大职能创新上(教育、科研与社会服务),卢圆华教授也做了经验分享,认为设计教育必须厚植设计专业的永续发展环境,借助社会化的设计整合,进而发挥设计学院的创新实践角色。目前,树德科技大学设计学院主要在发展学校特色、落实教学创新、提升高教公共性及落实大学社会责任上做的比较成功。如在教学创新上,其主推学用合一的连贯式培养方案,借助设计博物馆的功能,定期举行跨域创新创业专题,进而协助学生的微型创业与实践。而在高教公共性方面,其主要采用社会整体营造理念,通过横山文创园、设计博物馆等平台,主推横山艺术季活动,进而将设计研发与创作融入社区、融入社会,拉近高校与社区、社会、企业及政府的距离。在学校特色方面,卢圆华教授则着重介绍了该院的成功做法。如一系一产学,建立不同专业方向的创意工作坊,使每个专业都可以承接社会的设计服务项目;设立产学营运分中心,负责设计学院的智财创价、产学合作、产品行销等业务;大力培育校园设计师微型创业,使其与社会大产业接轨,并走向国际发展。卢圆华教授指出,设计专业必须深植当地社会,必须采取走出去战略,通过创新研发与应用发展,才能最终实现回馈产业与接轨国际的目标。

讲座结束后,学院教师还与卢圆华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


供稿:美术与设计学院

审稿:杨中华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