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热点

【光明日报】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

2019年01月03日浏览次数:1500设置

原标题: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

高校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高等教育是衡量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高校党建工作质量事关重大。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做到办学治校的难点在哪里,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不断深化对高校党建工作一般性与特殊性规律的认识,真正将高校党建这个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练好用好。

夯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党建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和明显成效,但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和改革任务依然不可小觑。由于一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不健全,缺乏整体设计部署,二级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支部功能弱化、地位虚化,这些因素不同程度地导致高校党建工作力度和效果层层递减。破解这一难题,关键在于夯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在院系党组织层面,要健全完善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主导作用和对重大事项的把关作用。同时,要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选优配强师生党支部书记。进一步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支部主题党日规范,扎实做细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支部要团结带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党支部要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师生在党支部强大的组织力、宣传力、凝聚力和服务力的带动下拥有更多获得感。

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从来都是密切联系、高度统一的。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必须要善于把握高校党建工作规律的特殊性,做到党建工作与高校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真正把党建运用起来,真正让党建解决问题。对高校党委而言,要切实做到对本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本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中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人才培养体系,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大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定期研究、联系指导、问题研究、校内巡查等机制,认真落实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网络意识形态管理、项目资金管理、重点工作对象教育管理、社团管理、民族宗教工作管理责任。对于院系党委和党支部而言,要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结合院系专业设置,深入挖掘思政元素,统筹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要认真履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责任,做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选配、培养等工作,真正实现“政治上的明白人”与“业务上的能人”的有机融合。

构建多部门联动协调机制。高校党建工作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依靠某个部门领域单打独斗和单兵突进的模式往往孤掌难鸣、收效甚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面对价值多元、思想多变、传播方式多样的时代变化,高校党建工作的思路做法不能一成不变,要构建高校党建多部门联动协调机制,最大限度整合现有党建平台资源,互通有无、形成合力。首先,有效整合高校内部的党建平台资源。通过构建“大党建”“大思政”工作新格局,把高校党建贯穿于全人员、全天候、全过程之中,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重新整合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党委管理职能,逐步打造出一个党委管总、党务主建、团学协同、多部门联动的新时代高校党建系统性工程。其次,注重高校外部党建平台资源的横向联合。以高校基层党组织或党建研究协同中心为媒介,实现其与政府、农村、企业、社区等同级党组织进行结对联动,积极创新结对联动形式,提高双方联动共建实效。最后,积极借鉴和运用大数据的技术手段。将大数据技术引入高校党建工作,推进实现党员行为数据化、党务工作互联化、党建队伍专业化,提升高校党建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与有效性。(作者:肖斌、赵华美,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01月03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9/0103/c40531-305010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