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惠院人物

【惠院人物】二十五载勤耕耘 四海之内桃李芳

——记生命科学学院彭敏老师教学生涯最后一堂课

2019年01月10日浏览次数:1191设置

本网讯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2018年12月6日上午,随着下课铃声响起,老师轻轻合上书页,放下手中粉笔,圆满完成了教学生涯的最后一课。挤满教室的八十几位同学不约而同地向恩师鞠躬致谢,老师则向学生们还以深深一躬……这位用爱与执着书写人生的教师,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园林高级工程师、园林系副教授彭敏。

恩师最后一节课 学子千里赴课堂

二十五载春风化雨,如今将要告别三尺讲台,这最后一堂课既平凡又特别。平凡,在于它只是2016级园林1班的同学们这学期园林规划设计课程的最后一节课;特别,在于它多了四十几位自发从北京、杭州、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地赶回来听课的校友。这些已经毕业的校友在无意间得知12月6日是彭老师教学生涯的最后一课,于是纷纷转发消息,并自发组织了这次的活动。所有学生都统一佩戴特别设计制作的徽章,用庄严的仪式来纪念彭老师的最后一课,表达对彭老师的敬爱和不舍。彭老师也特别定制了最后一课的内容——农家乐主题规划设计,希望同学们能学以致用,用知识建设家乡、建设美丽乡村。课堂上,彭老师丰富的内容、幽默的讲解,赢得了听课学生和校友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彭敏老师与部分学生合影

鲁伟光是彭老师的第一届学生,时隔二十多年能再次聆听彭老师的课程,他表示自己是无比幸运的,彭老师这些年的谆谆教诲和点滴关怀他都铭记于心。在2016级学生毛宇翔的心中,彭老师是和蔼的、幽默的、风趣的,时时教导同学们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学会做人才是人生大课程,而做人最重要是与人为善。同样来自2016级的曾慧琴同学则在贺卡上书写了满满的离别赠语,寄托对老师的不舍、感恩与祝愿,希望老师永远身体康健、福泽绵长!

课后,彭敏老师表示,当老师是他人生中最幸福和荣耀的事。学生是老师最大、最好、最值得自豪的作品,看到毕业的学生们事业有成,自己感到由衷地欣慰。在即将离开学校之际,彭老师不忘寄语同学们:“要相信园林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要相信自己能够成为园林真正有用的人才,要相信党和国家会为我们提供优越的环境,要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爱教爱学 因材施教

彭敏老师十分注重“教”与“学”的配合。“教学的效果,并不单单是由老师决定,往往取决于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配合和默契。作为老师,我们不光要让学生听得懂,更要让学生接纳教师的知识。”彭敏老师对自己学生的性格拿捏到位,信奉因材施教。“就园林设计这个专业而言,每个学生做出的方案都各具特色。我们要顺着学生的思路,循循善诱、潜移默化地加以引导和启发。”他的学生、2016级园林1班梁瑞鹏的所言正好印证彭老师的教学风格:“彭老师上课不是完全按照课本的内容讲解,而是根据他自己从事多年的经验,把自己的理解教给我们,还会讲一些行业发生的一些小故事,所以老师讲课很生动。下课的时候,彭老师则会和我们聊天互动,并把每节课的最后20分钟用来回答我们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彭敏老师上课

在谈及如何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大学老师时,彭老师总结为四点:一是有“心”,即有事业心、责任心和良心;二是有“能”,即所谓能者为师,学生有一碗水,老师就应该有一桶水;三是有“法”,即老师应有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四是有“备”,即一个好老师上课应准备主题、准备素材、准备语言和准备时间。

彭敏老师对教师的神圣职责深有感触。“每一位老师都应该明白,学生来学校读书,他是付出了两种代价的。一种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叫做青春。另一种能用金钱衡量的,是他们在大学生活中所需要的学杂费、生活费。无论那一种,对学生来说都是无比宝贵的。既然学生付出了如此大的代价,那么他们理应获得应有的回报,而最大的回报就是在学校学有所成。身为人师,我们最重要的职责便是帮助学生能最大化地得到理所应当的回报。”

对于学生,彭敏老师更是视如己出,在长达二十五年的执教生涯中可谓桃李满天下。他不但关心在校生的学习情况,对于往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情况也十分重视。他对学生承诺:“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你们在工作上遇到什么问题,随时可以找老师商量。当你们接到大的工程时,不要畏惧,老师是你们最坚实的后盾。”每每谈及学生,彭敏老师的眼神中总是充满慈爱。在他心中,学生都像是自己的孩子,无论学生有什么困难,他总会竭尽全力帮助他们。

全身心育人 长传师生情

在生活中,彭敏老师是一个安静的人。比起激烈的体育运动,他更喜欢与好友一起下下围棋,享受悠闲恬静的时光。

出于身体原因,彭敏老师的家人希望他能在家人的陪伴下享受晚年生活,而最让彭敏老师放心不下的,还是他的学生。他担心学生在工作中有遇到难题无法得到解决,又无法联系老师亲临指导。于是,他组织学生建立了“惠大园林公社”微信群,“惠大”取惠及大家的意思,并将学生按专业发展方向进行归类,这样学生遇到问题时就能找到师兄师姐帮忙解决,也能将师生情薪火相传。

彭老师陪伴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们一起度过青春,用知识浇灌着学生的心田,用品德引导着学生的人生,常让同学们念念不忘。在2015年他突然患病期间,学生们也纷纷从四面八方赶回惠州,在重症监护室外的走廊上齐心守护。三次心脏搭桥手术恢复后,彭老师依然坚守教师岗位,在每年新生入学初还义务为他们讲解园林专业的相关知识,帮助无数同学爱上了这门创造美的学科。

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支粉笔写春秋

勤勤恳恳工作,拳拳真心待生。一块黑板,三尺讲台,站在讲台上便担当起育人之重任。正是这份认真与负责,使得彭敏老师深受大家的尊敬。  

在领导眼中,彭敏老师是一位为人高尚的教育工作者。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兆贵在回忆与彭敏老师16年共事的时光之后,对彭敏老师的教学事业做出了高度评价:“彭老师职业道德高尚,在教学方面更是有着个人独特的方法和魅力,是我们学校优秀教师代表之一。他执教二十余载,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在园林专业中出类拔萃,陪伴我校园林专业一路成长。”

与彭敏老师相处了三年的张庆新老师向我们叙述了他眼中的彭老师:“对我来说,彭老师亦师亦友。在工作中他总能给我提出许多建议,时至今日我依旧十分感谢他的帮助。他是一个很幽默的人,在学生中非常受欢迎。他为人谦虚低调,对学生全身心的付出,是教学岗位上的楷模。”

在学生眼中,彭敏老师是一位“真正”的老师。对于第一次上课的情景,梁瑞鹏表示仍然印象深刻。“他拿着一把扇子,答谢的时候会双手合十。下课也会和我们互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老师很有文化、很有礼貌,对我们也很热情。”彭老师教给他们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为人处世之道。“处事要谦虚,即使是亲近的人帮忙,内心也要充满感激。为人要接地气,平易近人。”他的学生——2016级园林1班的陈钰聪说到。

  彭老师的最后一堂课

彭老师的最后一堂课,是同学们的福气,也是学校的幸运。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之际,我们期盼惠院出现更多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彭老师”!

  

文:生命科学学院 校新闻中心(杨嘉胜 戴洪辉 何菊 邱锦旋 陈金漫)   图:欧胜源 庄嘉铭 陈炜

审稿:梁红梅 林少章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