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与日本长野县阿智村昼神观光局达成合作意向

2019年01月11日浏览次数:1159设置

本网讯 1月7日上午,日本长野县阿智村政府观光负责人牛山敦志、阿智村昼神观光局社长白澤裕次、理事小島嘉治、日本株式会社アイアイ社长金哲先生一行四人到访我校,副校长许玩宏在行政楼408会议室热情接见了日本客人一行。双方就我校与阿智村昼神观光局未来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磋商和探讨,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国际交流合作处、外国语学院及日语专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许玩宏副校长讲话

座谈会上,许玩宏代表我校对从日本客人专程而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惠州市的基本情况。许玩宏强调,惠州学院是惠州地区唯一的省属全日制本科院校。过去五年来,我校围绕“省市共建”和“转型发展”等中心任务,致力于建设理工科特色鲜明、教师教育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理念,注重借助各类平台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着力提升国际化办学的水平。近年来,我校分别与40多所境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国(境)外高校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国(境)外教育交流日趋常态化。我校与与日本高校的交流合作迄今有10年之久,起步较早、基础扎实、成效显著,希望双方及早建立合作关系,携手共建惠州学院日语专业人才国际协同育人平台,开阔我校学生国际视野,促进阿智村旅游观光业蓬勃发展,实现互助共赢。

牛山敦志先生讲话

牛山敦志先生代表阿智村政府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日本长野县历来重视中日友好交往,阿智村政府非常愿意与中国高校开展交流合作。阿智村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被誉为“日本最美星空村落”,是旅游、观光、度假、休闲、养生的绝佳胜地。此次前来惠州学院签署合作意向书后,惠州学院将成为阿智村昼神观光局在中国大陆的首个高校合作伙伴。衷心希望并祝福双方能加强了解和互动,缔结长久的友谊。

白澤裕次先生(左)讲话

阿智村昼神观光局社长白澤裕次表示,非常期待与惠州学院开展相关合作。希望从2019年7月开始,每年接收我校日语专业10-20名学生赴阿智村政府、昼神观光局、温泉乡22个温泉疗养设施进行半年多的带薪实习。表现优秀的实习生毕业后可以直接受聘在日本就业。

双方签署合作意向书

随后,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并互赠礼物。签署仪式结束后,双方还就2019年7月首批被派遣学生的工作签证、保险、配岗、岗前培训、紧急联络和应急机制以及日本当地法律法规知识普及等细节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邀请日本行业专家、企业精英进校园活动以及其它文化交流活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据悉,近年来我校大力引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搭建海外协同育人平台,建设海外教育和实习基地。这次合作将进一步推进我校与海外行业、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为我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相关背景知识链接:

日本阿智村位于日本群岛中央的长野县南部,距名古屋1个半小时车程的距离。阿智村四面群山环绕,城市光污染被遮蔽,空气格外清新,因此这里拥有全日本最闪亮的黑夜。特别是坐缆车到1,400m的山顶上,满天繁星仿如触手可及。2018年7月,观星景点“日本第一星空浪合公园”在这里诞生了。浪合公园位于海拔1,200米的山间,安静优雅的环境更适合观察美丽的星空,被日本国内认定为是“星空最闪耀”的观察地。

享誉日本的昼神温泉也坐落于此,共有大小不一的22个温泉疗养设施。这里春天的桃花,夏天的高山植物,秋天的红叶,冬天的雪景,游客可以一边泡温泉,一边欣赏美景和探访有“日本第一星空”美誉的夜空。

  

文:李宗菊   图:孙一文

审稿:林红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