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2019年寒假教职工系列培训(一)】我校举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题培训会

2019年01月16日浏览次数:648设置

本网讯 1月14日上午,我校2019年寒假教职工系列培训第一场活动在鹅城会议厅(主会场)、视频会议厅和图书馆报告厅(分会场)同时举行。副校长刘国栋作了题为“打牢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以优异成绩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专题培训。培训由教务处主要负责人主持,全体教职员工参加培训。

刘国栋副校长作专题辅导报告

培训中,刘国栋从“本科专业建设评估认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全面落实‘四个回归’”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论述。围绕“本科专业建设评估认证”,他向大家阐释了“五位一体”评估制度,引用陈宝生部长的话:“专业建设好了,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就立起来了”,指出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人才培养的“腰”!特别强调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促进”的育人理念和做好对标建设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找准目标定位,明确工作方向,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好师资队伍,规范教学管理,优化专业要素建设,扎实做好教学改革和专业认证评估工作,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希望作为“领头雁”的专业负责人,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教学团队,引领教师成长,组织教学资源,调试外部环境,拓展专业领域,带领专业健康发展。

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刘国栋强调要始终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24字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强化合理办学定位、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把“一坚持、二突出、三强化”的指导思想贯穿始终。他对审核评估重点审核的“五个度”(即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进行了重点解读,强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定位与目标。要搞好顶层设计,做到“定位准、目标清、中心突出”。二是师资队伍。要建设“数量足、结构好、水平高、肯投入、可持续”的师资队伍,解决领导、教师、学生精力以及资源配置投入不足的问题,同时发现“水课”“水师”“水专业”,开展“挤水”活动,从而建强专业。三是教学资源。要完善教学资源,做到经费足、设施好、专业够、课程丰、教材优、社会认。四是培养过程。要做到改革深、课堂优、实践足、延伸好。五是学生发展。要做到生源足、指导好、学风佳、发展快,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六是质量保障。要加强质量保障,达到“体系完善、监控到位、反馈及时、改进有效”的重要功能。

围绕“全面落实‘四个回归’”,刘国栋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背景和主要精神,强调全面推进“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要求。希望大家坚持以本为本,真正做到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师以教学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学生以学习为本,从而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扎实推进“四个回归”。希望老师们牢记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努力做“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终身学习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牢牢把握人才培养的主动权,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现场

培训会前,教务处主要负责人汇报了2018年12月27日-28日开展的校内自我评估总体情况,根据专家意见反馈了存在的相应问题,希望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认真整改,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文:陈意媛   图:陈仰威

审稿:曹建忠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