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我校举办“跨学科研究与新时代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

2019年01月26日浏览次数:470设置

本网讯 2018年12月29日下午,我校“跨学科研究与新时代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2018)”在经济管理学院1508会议室举行。会议以“百年经济理论和政策实践与人才培养创新”中心为主题,采取“主题报告+自由发言”的方式,重点就“百年中国经济政策的理论基础变迁与中国特色的经济社会发展道路”和“面向适应中国未来世界大国地位的人才培养跨学科协同创新”两个方面进行了首次跨学科交流和探讨。  

研讨会现场  

围绕“百年中国经济政策的理论基础变迁与中国特色的社会经济发展道路”问题,经济管理学院博士、教授尤玉平作了主题发言。他简要介绍了西方经济理论的自身演化和在中国传播的历史过程以及对中国现当代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的影响,并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的学习和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与会人员就经济理论流派中的德国历史学派和深刻影响中国经济政策变化的政治经济学和主流经济理论学派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共同探讨了如何把中国古代经济思想切入到当代经济现实问题的研究和教学实践之中等话题,并就“一带一路”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达成了初步共识。

围绕“面向适应中国未来世界大国地位的人才培养跨学科协同创新”问题,作为专业负责人的尤玉平教授就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了简要介绍,认为如何使学生能够拥有贯通古今中外的基本知识素养,建立全球与历史的政治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视野,是培养该专业学生应对不确定复杂世界环境的必然要求。与会人员就“如何适应我国国际地位和社会责任的巨大变化”“课程教学改革和网络课堂”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一致认为如何从过去盛行的“小国寡民”意识升华到“大国公民”意识,进而建立“世界公民”意识,是广大师生都需要普遍提升的方向。

活动合影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校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政法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办,旨在建立更加广泛的跨学科教学科研联系,为积极探索政治、经济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综合研究和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和新方法,探索构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建国七十年”双重视角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观察视角,探讨不同经济理论对中国近百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的影响,也为增进各专业教师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寻找可能的契合点,探索新的校内协同育人机制创造条件。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来自各二级学院的部分年轻博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供稿:余学军 尤玉平

审稿:张敏、郭萍、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