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2019年寒假教职工系列培训(二)】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畅谈“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2019年01月26日浏览次数:1094设置

本网讯 1月15日上午,我校2019年寒假教职工系列培训第二场活动在主会场鹅城会议厅和分会场文城视频厅、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金发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川山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培训。

王金发教授作报告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王金发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一段“金句”拉开了报告会的序幕。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希望大家牢记“伟大梦想都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有信仰、信念与信心,不断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金发教授以个人求学、工作、发展历程以及自身在几十年教师生涯中孜孜以求为教育、千“心”万苦为学生的思考与实践为例,对“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作了系统的阐述,认为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时代使命。教师要明确新时代大学的根本任务和办学评价的根本标准,时刻谨记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努力当一名“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二、立心铸魂。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站”“讲”“台”三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教师“早早到,站着讲”、学生“早早到,坐前排”,以此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三、创新驱动。教师要树立“教学是最大的科学”的理念,把教学看作一门科学,把握好课堂艺术,让学生更好地融入课堂之中;要秉持认真专研、永恒探讨的精神,开展“开放式教学”“研究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以课程为平台,以知识为抓手,以素质与能力为落脚点,促进学生“三位一体”综合发展。四、立德树人。教师要充分认识“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的重要性,积极引导学生成为有道德品质、积极向上的人;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正确运用时间轴、个人发展轴和思维导图等方法,把读、写、思邮寄结合起来,注重科学素质和科学道德的培养,使其学会学习,逐步将学生打造成一块美玉。五、终身学习。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必须要有宏大的视野、深厚的学识,因此必须终身学习。

王金发教授最后借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寄语广大师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不是用来挥霍的。奋斗换来幸福,切勿虚度年华!

罗川山对报告会作了小结,指出王金发教授不仅是令人敬仰的科学家,更是雕塑学生灵魂的艺术大师;希望全校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和理解教师职业的崇高和伟大,深刻领会教书育人的内涵与艺术,以爱为桥,净化灵魂,真正把学生的成才作为最高的核心价值导向,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报告会现场

据悉,王金发教授是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和广东省自然基金研究课题八项、教育部教学研究项目十项、广东省教学研究项目十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科研和教学论文141篇;其倡导与践行的“开放性教学”“研究型教学”等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分别于2001年、2005年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荣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年被评为“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同年被中山大学学子评为“心目中的良师”,2002年被评为“中山大学师德十佳标兵”,2003年获得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奖,2004年被评为“南粤杰出教师”,2005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文:陈意媛   图:陈仰威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