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受邀赴台参访交流

2019年02月22日浏览次数:517设置

本网讯 1月21日至26日,应朝阳科技大学邀请,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教师在饶淑园院长的带领下赴台湾参访考察台湾高校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幼儿园及学前教育机构等。此次参访主要围绕考察台湾学前教育发展现状、探讨高校师生交流与合作、学习台湾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招聘和引进台湾博士教师等多项任务展开。

台湾亚洲大学幼儿教育系学习交流

参访考察团一行四人先后到朝阳科技大学幼儿保育系、朝阳科技大学附设台中市幼儿园、朝阳科技大学全幼儿发展教育校级研究中心、台湾亚洲大学幼儿教育系、台南大学幼儿教育系参观交流,并重点考察了朝阳科技大学全幼儿发展教育研究中心,深入了解台湾的学前教育制度、政策、课程、师资、幼儿园管理、设施设备建设等方面内容。

在台南大学幼儿教育系参观交流

参访考察团首先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幼儿保育系梁珀华主任、李玲玉教授以及其他专任教师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详细了解了台湾科技大学幼儿保育系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实际工作情况。饶淑园院长向朝阳科技大学幼儿保育系的领导与教师做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大陆学前教育改革动态》专题报告,介绍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大陆学前教育改革的一些前沿动态信息,富有特色的学前教育改革动态引起了幼儿保育系教师极大兴趣和热烈的探讨。

参访考察团详细参观了朝阳科技大学的多个实验室,例如蒙特梭利教室、幼儿护理保健室、奥尔夫音乐教室等,特别考察了朝阳科技大学全幼儿发展教育研究中心,这也是目前全台湾地区唯一一个学前教育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中心,亲身体验了中心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活动,考察了相关的教育教学设备和项目运作方式。经过实地考察、现场交流,结合我校的产学研协同平台建设政策,双方初步达成协议,拟在学院建立“全幼儿发展教育研究中心”大陆地区首个高校基地,期望通过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研习培训、种子人才培育、交流互动等方式,将幼儿教育研究成果推广应用。据了解,台湾地区的科技大学相当于大陆的地方应用型大学,注重实践应用研究,注重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与我校目前向地方应用型大学转型的办校目标一致,特别是为学院进一步拓展产学研协同发展平台奠定了合作基础。参访考察团还慰问了学院在朝阳科技大学幼儿保育系的学前教育专业交换生。

为深入学习和了解台湾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参访考察团还参访了亚洲大学幼儿教育系和台南大学幼儿教育系,了解了台湾一般大学(相当于大陆的学术型大学)幼儿教育系关于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色、课程设置以及教学方法与学生评价等方面的内容,也期望在将来可以开展交换学生和教师的交流活动、开展两岸学前教育相关学术活动,为学院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改进与创新、交流与合作提供机会,助力师生多维度发展。


文:段飞艳   图:黄国庭

审稿:饶淑园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