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珠江团队——重离子治疗癌症肿瘤装置研发项目2018年年会暨重离子无创治疗项目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年03月08日浏览次数:974设置

本网讯 2月28日上午,珠江团队——重离子治疗癌症肿瘤装置研发项目2018年年会暨重离子无创治疗项目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202会议室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翟伟峰,广东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夏兴林,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等相关领导、专家出席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珠江人才计划”团队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主持。

研讨会现场

夏佳文院士主持会议

夏佳文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邀请政府部门、国内同行一同探讨癌症肿瘤方面的重离子无创治疗项目。重离子治疗肿瘤的项目在兰州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目前已进行了3代,2015年年底建成国产第一台重离子治疗装置,去年四月份做完全部检测。过程虽然漫长,但今天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他还表示,在甘肃研发的这项技术,需要借助广东的经济活力来推广。

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讲话

彭永宏对各位领导、专家莅校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强调重离子治疗癌症肿瘤装置研发项目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学校将创造最好的条件,全力支持夏佳文院士及其团队开展研究工作,早日结出硕果。

夏兴林指出,通过7批的实施,“珠江人才计划”总共引进了149个团队、1300多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目的是服务于广东的创新驱动,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由夏院士牵头的重离子治疗癌症肿瘤装置研发项目,是切实契合“珠江人才计划”的项目。到目前为止,该项目进展非常顺利,省科技厅对此寄予厚望!也希望此项目能在甘肃的武威和兰州的工作基础之上有所进步,从而加快重离子无创治疗的产业化,加速其在广东落户和推广。他表示,广东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为项目团队做好服务工作。

翟伟峰对重离子治疗项目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破表示祝贺,希望项目团队再接再厉,让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为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讲话

胡建斌代表惠州市委、市政府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欢迎,对项目团队的辛勤工作表示慰问!他强调,重离子治疗是当今先进有效的治疗癌症的方法,在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由夏佳文院士牵头的重离子治疗项目,有利于提升区域医学科技水平,有利于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链的发展。惠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支持该项目的实施,全力为推进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建设建言献策,促进项目早日造福人民!

领导、嘉宾合影

研讨会上,“珠江人才计划”团队成员石健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第三套重离子无创治疗装置的研制进展》的报告,甘肃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小虎作了题为《武威重离子治癌临床治疗的进展》的报告。

  

文:孙港   图:谢志雄

审稿: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