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18讲】日本札幌大学汪志平教授来校讲学

2019年03月20日浏览次数:661设置

本网讯 3月13日下午,日本札幌大学汪志平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日本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学术讲座。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部分社会人士聆听了此次讲座。

  汪志平教授作报告

汪志平教授分别从国土水域面积、经济规模、GDP购买力、行政府区划、科研投入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日本有关情况。在日本企业经营特色方面,汪志平教授表示,传统的日本企业比较重视新产品的投入与产出,新事业占比不断扩大,注重追求销售额的最大化,不太关心股价的动向,重视提高员工待遇。特别是近几年,日本企业对利润率、利润总额的重视程度上升,但对比欧美企业,数值仍处于低位,对销售额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对员工的保障仍十分重视,员工的雇用保障优先于股东分红,员工和顾客是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日本企业负债率低,财务杠杆持续下降,ROE(净资产收益率)处于低位。

在企业文化方面,汪志平教授指出,日本的大多数经营者都与公司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关联,这就导致日本企业通常都比较谨慎行事;日本企业的财务呈保守化趋势,在资产负债平衡表中,负债金额持续减少,而现金等手头金额的流动率显著增加;日本的上市公司里面,“实质无借款”企业的比率2012年达到了52%,同比英国、美国、德国,日本企业的上下位平均值最小,愿意冒险程度最低。

在股市方面,汪志平教授认为,日本企业的股东只有四种形式,分别是长期持股、长期交叉持股、短期持股、高频率持股。近年来,日本股东大会的召开集中率明显下降,外部董事的设置增加。他以索尼公司为例,详细讲述了日本公司的治理改革,强调日本企业的管理体制也呈现出显著的变化,主要特点是多样化和跨界。

  讲座现场

在日本企业创新方面,汪志平教授就日本大学生的就业倾向、自营业的受众及好感度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强调日本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较低,直接使企业得到了大量的技术人员支持和智力支持,产学研合作的开拓也有力促进了企业创新。另外,日本企业面向“银发族”的创新潮流高涨,最直观的体现是商场的设置更加照顾老年人,注重老年人的体验感,支持高龄者创业,面向老年人的各项服务也逐步涌入市场,适用于老年人的健康产业也不断发展。汪志平教授最后建议,中国需要不断关注和用心研究日本企业创新的新动向和新潮流。

整场讲座内容生动、气氛活跃,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文:廖梦如   图:洪欢

审稿:陈梦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