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一)】经济管理学院张敏教授分享教学经验

2019年03月22日浏览次数:994设置

本网讯 3月20日,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系列培训第一课在田家炳大楼高清录播实验室举行。副校长刘国栋出席活动并讲话,广东省教学名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敏应邀担任主讲,全体新机制聘用专任教师参加了培训。

刘国栋副校长作动员讲话

刘国栋在动员讲话中介绍了举办此次系列培训的目的及意义,强调了相关纪律和注意事项,寄语与会教师牢记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要求和人民教师的责任,潜心学习站稳三尺讲坛,努力成为一名适应新时代的好老师。

张敏教授结合个人教学经历,介绍了自己“以建构主义教学观为指导,多种教学方法结合实际运用”的教学核心思想,详细讲述了在这一理论指导下的教学方法。她以《物流学》为例,畅谈了对“课堂教学方法的设计与改革”的思考,介绍了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启发式“提问”、案例教学、小组学习、课堂讨论、研究式教学、学生“课前小课堂”、学生“课后评讲”在课堂中的实际运用及其收获。她认为,一个优秀的老师面对教学的态度应该是认真负责的,备课时要设计好课堂的每一个环节,并把握好课堂时间及课堂进度。

张敏教授作讲座

结合传统课堂的常见问题,张敏教授详细讲述了改革后课堂的每一个步骤、步骤的意义及效果,以及完成这些步骤需要注意的事项。

在课堂教学场景演示中,张敏教授选取了自己所讲的一节课向与会老师进行了展示。她结合具体到在课堂上所讲的某一句话,展示了改革后课堂的实际操作及学生的反应,表现了课堂改革的积极效果;举例说明了课堂应更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职业观和务实的精神,强调课堂旨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要注重循循善诱,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

张敏教授生动的案例、详尽的叙述,充分展现了如何通过课堂改革改变课堂氛围的魅力和效果,让在场教师深感钦佩。她还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了热烈交流,详细回答了大家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出了相关建议。

据悉,此次系列培训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旨在加强新老教师交流,促进教学经验分享,推动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文:钟玉莹   图:廖文苑

审稿:罗恢远 陈雄辉   审核:金伟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