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我校与惠州市城市治理委员会联合举办“城市论坛”专题讲座

2019年03月22日浏览次数:339设置

本网讯 3月18日,由惠州市城市治理委员会主办,惠州学院、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承办的“从‘管理’走向‘治理’政民共创一流城市”专题讲座在我校文城视频会议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莫于川应邀担任主讲,惠州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领导班子成员、惠城区副区长费霞、江苏省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公众联络处处长刘晓丽、南京市城治委公众委员代表、惠州市城治委相关成员单位及我校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政法学院袁文峰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莫于川教授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既往城管执法诸多矛盾和认识误区、综合执法改革及其政策和规范分析、行政民主潮流与公众参与城乡治理、城乡治理发展呼唤理论与制度创新、创建最干净最美好城市的努力方向等六个方面,阐述了行政法制建设经过40年发展进入精细化阶段过程中的创新亮点,并结合案例指出了完善城管执法法律制度的路径,认为公众参与是推进城乡治理法治化的必由之路。

莫于川教授作讲座

莫于川教授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面临深化改革压力的同时,也面临着实施国家战略的政策机遇。如何推动城乡建设管理制度向前发展,怎样打造惠州城乡治理所需的法律规范体系是惠州城乡主管部门的职责。“城市治理”是对城市管理最宽泛的认知,它强调多主体共治的作用,认为城市管理主体不仅是政府、社会团体、公私企业、自治组织,市民也应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莫于川教授强调,从“管理”走向“治理”,不仅代表着理念的提升,同时也代表着城乡治理理念和实践的突破。在城市治理过程中,管理部门不应忽视群众的力量。只有将市民村民和社会组织看作政府机关的合作伙伴,看作城乡治理工作的利益相关者,畅通其利益表达途径,尊重其意见和建议,创造条件、创新机制,确保广大民众能够主动参与到城乡治理过程中,使其法定权利得到实现,才能建立起城乡利益命运共同体,依法推进城乡治理的目标才能实现。

唐福柱副局长作总结

惠州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唐福柱对讲座作了简要总结,认为莫于川教授的报告对惠州城市治理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和指导作用,希望有关部门及全体市民共同努力,把惠州建设得更加文明、美丽。

  

文:黄海燕   图:刘双瑜

审稿:蒋炜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徐云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