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东江大讲堂

东江大讲堂之225讲:华南理工大学何志才教授学术讲座

2019年04月16日浏览次数:1140设置

时间:2019418日(星期四)上午10:0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主题:有机太阳电池的界面优化及机理探究

主 讲 人:何志才教授

负责部门: 科研处 研究生处 教师发展中心

参加人员:化学材料与工程学院师生代表,欢迎其他二级学院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加


讲座摘要有机光电器件的界面可以影响器件的内建电势、界面势垒、激子分离、载流子传输、载流子能级等,对器件的关键参数有决定性作用。我们发展了利用水醇溶聚合物优化有机光电器件的电极-活性层界面的新方法,阐明了其基于界面偶极的工作机制;提出了活性层形貌影响有机太阳电池器件开路电压的新机制,并发展了通过形貌调控优化器件性能的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引领了本领域的研究发展。


何志才教授简介

何志才,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7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7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6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2017年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2015年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获2015年国家自然学二等奖和2014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主要研究领域是有机光电器件,近年来在高效有机太阳电池材料与器件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包括Nature Photonics (影响因子IF=32.521)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IF=30.067)Advanced Materials (IF=21.950)Acs Energy Letters (IF=12.277)Materials Horizons (IF=13.183)等在内的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20多篇,论文SCI他引6000次,单篇论文最高他引3000次,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3篇论文分别入选2011年,2012年和2015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论文,一项成果入选2012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一项成果入选2015年度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奖;多次受邀到国内外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

近年来,主持国家项级目3项,省部级项目2项;同时参加了2项基金委重点/重大项目和1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年),以及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期的研究方向有:有机太阳电池材料和器件物理,高分子光催化以及高分子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等。

(注:“东江大讲堂”纳入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