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春

2019年04月24日浏览次数:359设置

我用北地的荒凉乞求南国的绿洲,我说自己不贪心,只想用心去欣赏,于是为了证明自己的真诚,跨越一个中国寻找绿洲。于是,那冰封的苍茫的北地与我越来越远,我似乎到达了另一个国度,这是另一个世界,这是被春姑娘宠幸的地方,这里的世界没有冰雪,没有严寒,只有带来的阵阵暖意,正是鲜花盛开之时,正是我想你的开始,相见就应该在这时节,被春眷顾的世界,陪你看遍繁花,倾听春的呢喃。

我用我的行动追寻了春的身影,我一直深信我的寻找终有结果,她就在这里,知道我的发现,终于我穿越千山万岭寻到了你的身影,脱去那厚重的用来抵御寒冬的盔甲,用我的身心拥抱这美妙的春天听她对我的情意。这一刻,春来了。

人们都说,春天是在不经意间被发现,不是,春的降临虽是无声无息,可是那潺潺的水声,可是那拥有活力的植物,那是春的授予,那就是春天,每时每刻春都用轻柔的话语向我们倾诉她的到来,她是温柔的姑娘,听她纤细的双手拥抱整个世界,让这个世界春暖花开,让这个世界开始温暖,开始微笑。这就是春天。我发现的春天是笑容的绽放,我懂,这些笑容代表着春的到来,诉说着这温柔相待的世界。愿春拥抱每一个人,温暖每一个人。

这就是春,这就是我苦苦寻求的春,在北国还在被冰雪覆盖,藏在雪中等待发芽的时候,春姑娘便来到了南国,娇羞的跳着舞,这绿意从破土而出的种子中蹦出,这春意从路边姑娘绽放的裙角盛开。春天,就这样来临了,春风就这样清爽的吹走我积攒一个冬天的慵懒,春雨俏皮的打在我渴望打量的世界,我为什么不辞千辛万苦,放弃北地沉默的寂静的雪地跑到这南国寻求不知何寻的春天,这可能就是内心的向往,是对自由、对微风的向往,面对这个季节,我那浮躁的内心会在微风中逐渐宁静,思绪与微风飘远。

我的北地,我的家乡,我走的那日大雪风飞,踏上那穿过季节的列车的时候,雪在我的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不知是告别还是祝福,茫茫雪日,寂寞的车站,载着我离去之后,火车也没有了,徒留一串脚印在那车站,告诉行人我曾经再过。而那脚印被那沉默的大雪覆盖,仅此,再见。

南国的春,南国的绿,你好。春天,你好。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王朝)